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在线教学,迎难而上
2020-04-13 09:45 数理学院  本站原创   (点击:)

2019年寒假开始后,诸玲老师跟往年一样,回家过年。然而今年的春节因为疫情的到来而变得不一样起来。

诸玲老师家位于湖北省荆州市的一个农村里,疫情发生之初,她并没有把它太当回事,腊月二十八的时候,大家还在红红火火地上街办年货。当宣布武汉封城,表妹因为买的火车比封城时间仅仅晚了半个小时而无法回家过年时,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随着疫情的加重,村里开始逐户宣传禁止聚会,而大年初二开始,村子开始严格控制人口出入。那时的诸玲老师只希望疫情能早点过去,不曾想随着开学时间一天天的临近,形势越发严峻起来,而诸玲也到了完全不能走出家门的地步。

     一、克服困难,众志成城

学校随之做出的开课不开学的重大决定,总算解决了诸玲老师返校开学的燃眉之急。疫情之下,开展线上教学对师生而言都是好事,然而问题接踵而至,办公电脑没随身带回不说,这边的网络条件也并不好。课本没有,其他教学所需要的资料带得也不全。诸玲老师当时心里非常焦虑,只能将家里的困难反映给教研室主任,希望能求得帮助或者看看能不能另作安排。

所幸,这些困难在大家的帮助下一个个被解决。缺少的教学资料有同事传给了诸玲老师,电脑也找邻居借到了。没有纸质课本,也有老师联系出版社寻求帮助。接下来的两天,物理教研室的两位老师还特意针对此次的情况,手把手教会了全教研室老师如何用学习通开课、上传资料、上课等等。为了预防学习通卡顿,大家还一起试验了QQ直播上课。

 

  1. 教研室尹岚与陈铀老师指导大家熟悉学习通

    二、发现问题,不断摸索

在家上课环境不比学校严肃,家里网络信号不好,诸玲老师只能把电脑放在离网口最近的客厅里,而客厅里隔音并不好,家人虽然尽量配合,但也总避免不了来来回回地经过。再加上诸玲老师之前并没有这种在线教学的经验,最开始讲课时,总是会被影响,不太顺畅。好在很快习惯过来,在没有太大声响的情况下,可以一手手机一手鼠标,心无旁骛地讲课。

      2.诸玲老师在家里给学生在线上课

 

由于对网络情况预估得不到位,最初,诸玲老师打算以学生自学录播课视频为主,诸玲老师在学习通上不定时发布讨论,问题,测试等让学生完成,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最后再用QQ实时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

 

      3.诸玲老师在上课中跟学生互动

 

但这样上过一次课以后发现,学生可能不太适应这种模式。就算是有较好的精品课视频,但直接让学生自己去看,他们很难完全集中注意力,不太容易抓住重难点。而且很多同学反映学习通有时很难打开,这样上课进程非常不好把控,效率也极低。之后,诸玲老师开始采用QQ语音直播加屏幕分享的方式给学生讲课。设想的是,这样讲课应该跟在教室里用PPT给学生讲课差不多。然而,在实际讲课的过程中,由于看不到学生的情况,很难实时得到学生的反馈,对于诸玲老师这样一个去年下半年才开始教学的新手来说,很难控制讲课进度以及讲课速度,对于把控重难点也非常不利。而且物理这门课光靠PPT讲解是不够的,往往还要结合大量的板书演示,诸玲老师试验了直接用鼠标在白板上书写以及用笔写在纸上以后拍照传给学生,然而效果均不是很理想。再加上线上上课,学生注意力比较难集中,上课的效果很难保证。

三、共同努力,精益求精

结合这些情况,在后面的课程中,诸玲老师采取了下面的流程:1、在学习之前,先结合相应章节的录播课视频内容,诸玲老师先提出问题、布置相应的作业,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课程视频,并且给学生一个相对弹性的时间,让他们看完视频后完成作业并在课堂上提交给诸玲老师;2、诸玲老师对作业进行批阅并一对一地指出问题;3、在课堂的后半部分,根据学生普遍情况,诸玲老师再采用QQ分屏直播的方式对主要知识点进行总结,并讲解几道例题,巩固课程中学到的知识。

 

 4.诸玲老师在上课中跟学生互动

 

对于这种上课流程,学生普遍的反响还不错。但也还存在一定的问题,由于学生人数相对较多,所有的课堂作业没办法及时批阅,只能推到课后。目前师生正一起想办法将上课流程进一步完善。

    最后衷心祝愿疫情早点结束,师生能早日重返校园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