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

 教务管理 
 教学动态 
 教学成果 
 学科竞赛 
 研究生教育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务管理  >  正文
关于改进和优化运用多媒体教学的若干指导性意见
2010-04-15 00:00 佚名  校教务处   (点击:)

校属各教学单位:

近十余年来,我校为实现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建设了一大批多媒体教室,多媒体教学在我校得到较普遍地运用。总体上看,运用多媒体教学是适应知识飞速扩展更新、信息交流网络化的时代特征的必然要求,实践上也证明,恰当运用多媒体教学对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有其独特的优势;但是,与传统教学手段和方法相比,它毕竟还刚刚起步,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为此,学校于去年委托校教学督导团对我校多媒体教学运用情况进行专题调查研究。现参照教学督导团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建议,提出改进和优化运用多媒体教学的几点指导性意见。请各教学单位对照自身学料、专业和课程的特点,认真研究,参照执行。

一、改进和优化我校多媒体教学的总体思路:(1)应该用;应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结合;应视不同学科课程、不同章节内容选择运用的方式和比例;要不断优化课堂教学设计和提高课件制作水平。(2)目前要尽快改变6种影响教学效果的现象:照屏宣科、缺少重难点讲解的现象;不顾课程特点、为赶时髦而用的现象;过分依赖多媒体、基本不板书的现象;追求课件形式而忽视教学内容的现象;盲目照抄别人课件、缺少自身创新的现象;只是教材照抄、没有精心设计的现象;(3)实行多媒体教学的“准入与退出”制度:对已经运用多媒体教学的课程进行一次效果评价,作出可继续用或应暂时退出的认定;对新开课程或由传统教学方式改用多媒体为主的课程,应由教研室(系)组织相关人员作准入的认定。(4)学校和各学院都要继续加强多媒体课件制作、运用技术的培训与交流,提高广大教师制作和运用多媒体的技能;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多媒体教室和多媒体设施设备的管理。

二、对不同学科不同课程运用多媒体教学的指导性意见

通过对学生和教师广泛的问卷调查和统计分析,并综合平时各方面的观察、了解,经过反复审慎的研究讨论,按学科和课程类别,提出如下具体的分类指导性意见:

(一)理工科课程教学中多媒体运用的指导性意见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基础化学类课程是自然科学的基础,这些课程教学目标重在基本理论、基本概念、认知方法、思维能力、应用技巧的训练,务必详细、准确地讲解,故应以传统授课方式为主,以多媒体演示为辅。数、理、化的多媒体演示宜分别控制在讲授内容的0.2、0.3、0.4以内。(注:这一比例是对一门课而言,至于章节和每堂课的比例则应视内容而定。下同。)

数学课中的概念讲解、公式推导、演算过程一般均应由板书完成,复杂的图表、总结归纳性内容或用板书难以表达清楚的内容,则可以结合多媒体演示进行讲解;

物理、力学类课程中的概念讲解、定理定律类内容的阐释、公式推导、计算过程等均应以板书为主,多媒体主要用于工作原理、复杂图表、应用实例等内容的演示;

基础化学类课程,由于分子结构、反应过程的板书比较困难,多媒体演示可以适当增加,但基本概念、工作原理、平衡方程的推演等,仍应结合板书来讲解。

理工类学科的专业基础课,例如电类专业的电子技术、电路原理,机械类专业的机械原理、测试技术之类课程传统讲授方式原则上应不低于0.5,对这类课程中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基本技术及其发展态势讲深讲透,不宜用多媒体一幌而过;这类课程的多媒体主要用于扩展知识视野、增加信息量以及原理演示、图表辅助等。

理工类学科的专业课的教学,由于现今专业课程往往涉及广泛的知识领域,信息量大,图表曲线多且复杂,需要更多的感性材料的支撑,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可以充分发挥。此类课程多媒体运用可以大于0.5,但仍应有0.2左右的板书,对课程中重点和难点内容通过板书讲深讲透。

(二)医学、思政、外语、文法等类课程的教学,要充分发挥好多媒体的作用

目前,医学、思政、外语、文法等类课程的教学,0.95以上的教师都能利用多媒体教学。0.8左右的学生喜欢多媒体教学,这些门类的课程有0.6以上的内容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段教学,以便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

多媒体辅助教学具有形象直观、丰富有趣、图文声并茂等特点。医学类课程中图表、模型,各种生理病理解剖系统,组织细胞结构等等;思政、文法类课程中的各种案例、情景等等,利用多媒体便捷和清晰的屏幕来代替板书,可以节省大量用于解释和板书的时间,使学生精神更集中,在有限的课堂时间接触更丰富的知识。这无疑给课堂教学改革注入活力,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知识讲授型教学模式,帮助有效建立“视、听、说”的教学模式,它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一步使学生积极参与、口脑并用、和谐高效、主动发展,使他们真正成为学习主体,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在外语教学的听说训练中,利用多媒体使学生切实体会外国人母语的语音、语调、语流、语速等,加以模仿,反复练习,提高听说能力。

此类课程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要注意以下几点:

(1)运用多媒体技术的着力点 多媒体课件的设计要与教师的教学设计相结合,在教学中适时地使用多媒体以便优化课堂教学。首先,用在疑难处。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由于受人工操作和现场条件的限制,有些知识的理解、难点的突破,用投影、教具操作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而利用多媒体来演示,把课文内容变为直观、形象的画面就可以让学生一目了然。其次,用在“不可言传”处。在课文阅读教学中,我们会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有时对课文情境的体会“妙不可言”,只能意会,不可言传。这时语言显得苍白无力,传统的“教育者——教育对象”模式遇到了挑战。这时,必须采取“教育者——教育媒体——教育对象”这种新的教学方式方能把不能言明的“妙处”通过电化教学传达给学生。第三,用在激发灵感处。在语言教学中,教师要适当地运用电教手段激发学生的灵感,引导学生打开说话的天窗。如:让学生通过听录制的各种声音,展开想象,将周围环境、人物、事物联系起来编故事;看课件展示故事的情节,想象故事的开头,或交代故事的结尾,逆向推想故事的起因和经过;看配乐录像,引导学生观察人物或动物的动作、表情并进行描述,使学生在情景中感悟。

(2)不能过分依赖多媒体不是所有的教学内容都适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例如,在汉语的课堂教学中,对作品语言的品味、文章思想的理解、作者见解的剖析,还是要通过反复阅读课文和教师的讲解来实现。一些传统的适合语言教学的教学方法如朗读、背诵,最能体现语言教学特征的课堂活动,是不能因为多媒体的运用而放弃的,不能过分夸大它的作用,更不能让它替代教师应有的创造性工作。在课堂的某些教学环节中,一张嘴,一支粉笔,教师一边讲,一边在黑板上一笔一画地写,让学生感知教师讲授的连贯思路,最能反映教师的教学风格和个人魅力。这是多媒体所无法替代的。

(三)经济管理类专业课程运用多媒体教学应把握的几个原则

经管类课程通常都兼具人文、理工类课程的特点。这里只提出几条指导性原则。

(1)坚持扬长避短、因课而异的原则。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经管类专业课程一般来说是适用于多媒体教学形式的。信息管理类专业课程的教学必然运用各种信息管理软件,只有运用多媒体课件才能满足课程传授中软件界面直观演示、信息技术运用过程引导的教学需要;经济学类课程的教学需用大量的图形与数学公式来表述经济学知识,用典型实例来印证经济学原理,用多媒体课件来演示教学内容有助于提高教学效率;企业管理学的《生产与运营管理》是实践性、综合性强、覆盖面广的课程,缺乏实践经验的学生觉得枯燥难学,用多媒体课件教学可形象地展示管理流程、典型实例、现场场景,可有效地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拓展学生知识面;《人力资源管理》的教学可利用多媒体课件教学形式引导学生掌握建立网上人才信息库、拟发网上招聘广告、开展网上绩效考核等网络人事管理系统的操作方法,无疑促进了课堂教学改革;在《国际贸易实务》的教学中可运用多媒体课件将信用证的运用流程设计成动态演示过程,使复杂的流程逐步清晰地展现给学生,如讲船货衔接、船舷风险转移问题,以FOB、CIF术语变形界定装卸费用问题,如果都设计成flash,真实演示实际装卸场景,则责任的划分就能一目了然。《广告学》教学不用多媒体课件,就无法展示平面广告和播放影视广告作为教学实例与案例,教学效果将大打折扣。应鼓励上述课程的任课教师制作、运用高质量的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

第二,各章节教学运用多媒体课件教学形式的多少应视教学内容而定。如财务会计学的银行存款结算方式的一节教学,可采用多媒体课件展示各种结算凭证和票据,将各种结算方式制成流程图动态地加以演示,使学生比较容易接受教学内容;而长期股权投资等一些要进行大量会计处理的案例,分析步骤繁多,各步骤关联密切,就不宜过多地采用多媒体课件,较多的内容适用于用黑板一步步板书显示。其他经济管理类专业课程的多媒体课件教学也是如此,宜视章节内容的不同来决定运用多媒体课件教学形式与传统教学形式的多少。

(2)课件的设计制作应坚持简约性、非线性原则。

所谓“简约性”是指多媒体课件内容的设计要重点突出,简明扼要;所谓“非线性”是指多媒体课件的形式设计要链接灵活,便于教学。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所设计的多媒体课件画面应符合学生的视觉心理,布局要突出重点,不可过于“花俏”,避免无益信息的干扰。如果用文字、图表能表现得十分清楚的教学内容,就没有必要播放影像资料,制作动画片了。

第二,课件内容要重点突出。课件不应该是教材各章节大小标题的罗列与堆砌,应该是教材重点内容的凝结归纳,难点内容深入浅出的集中诠解,本学科前沿内容的推介,补充案例与练习题的展示。

第三,课件链接方式要灵活多样。经济学、营销学、国际贸易、管理学原理等课程多媒体课件的设计制作要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可灵活链接、增加信息量的优势,根据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教学需要,灵活链接最新学术观点、典型案例、练习讨论题。一些计算性的授课内容,如《计量经济学》有较大的应用模型数据量与计算量,《运筹学》中有比较复杂的计算教学内容,其计算性的教学内容就不宜一次显示,而需分步演示,逐步讲解,才能使学生真正理解,融会贯通。

第四,课件制作不可一劳永逸,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如《管理学原理》、《营销学原理》、《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管理会计学》等课程内容与现实联系紧密,其教学内容必须适应形势变化,及时补充信息、更新内容。此外,财政金融、经济学类课程所用的经济数据在不断变化,就需要教师经常收集最新信息,及时更新课件中的文字图表、案例练习、影像视屏等内容,必须将学科前沿动态与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引入课堂,切不可一劳永逸,拘泥不变。教师还可以制作专门的学生自学课件,包括学习方法指导、案例库、习题库、专业词汇库、参考文献、相关网站提示等,引导与方便学生课后自学。

(3)坚持启发性、集成性原则。

所谓“启发性”是指多媒体课件教学要有利于推动启发式教学;所谓“集成性”是指多媒体课件教学要与其他教学形式有机结合,发挥多元集成效应。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多媒体教学要有利于推动启发式教学,有利于激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课件仅仅是师生双边活动中的辅助工具,多媒体课件教学必须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创造性,立足于学生综合素质与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切不可使教师与学生的主体地位让位于课件演示,造成“喧宾夺主”的局面。经济管理类专业课程多媒体课件教学要与案例分析法、小组作业法、思维训练法、实践模拟法等启发式教学法有机结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广告学》、《公共关系学》多媒体课件教学的实体模拟教学法、《管理会计》《营销学原理》多媒体课件教学的案例讨论法都己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可继续总结提高。

第二,多媒体课件教学要与其他教学形式有机结合。多媒体课件教学形式要与黑板板书、实物模型演示、实验教学等教学形式有机结合。如《会计学原理》的教学就采用了多媒体课件演示教学内容、黑板诠释难点与学生登账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法,将原始记账凭证与账页带入课堂,发给学生,边教边学,效果很好。

4)多媒体课件的管理要坚持动态性、创新性原则。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院、系要加强多媒体课件教学的管理与引导,应要求教同一门课程的教师坚持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共同制作多媒体课件;应组织教授不同课程的教师互相观摩学习,取长补短;应引导教师之间将一些信息资料交流共享。

第二,可以借鉴和引进兄弟院校同类课程的优秀课件,但必须注意课件内容的时效性,必须根据我校自身的办学特色有所改进和创新,不可照抄照搬。

经济管理类专业课程运用多媒体教学应把握的几个原则总体上对其他各类课程也是适用的,在实践操作中应予借鉴和参考。

根据上述指导性意见,教师在实践操作上必须处理好两个环节:其一、按上述指导性意见做好课程教学设计,按章节内容分配两种教学手段的运用比例及结合方式;其二、根据课程教学设计,拟定纸质讲稿和电子讲稿相结合的教案,依教案写出讲稿和制作多媒体课件。这一备课过程看似烦琐,但只要教师对教学内容通盘熟练、重点难点把握吃透、教学目标要求明确,做起来可以一气呵成,反过来,通过这样一个备课过程,又能更好地把握课堂教学,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

总之,多媒体教学的广泛运用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备课时,教师不仅要准备语言讲授方面的资料,还要对多媒体的运用进行精心的设计;在课堂上,多媒体教学对教师的课堂驾驭和组织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运用多媒体教学需要的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教师,要求教师既要有较强的专业业务水平,又要懂得现代教育技术,能够熟练地操作电脑、调试相关设备,并根据自己教学的实际需要,把教学内容融入多媒体课件的设计制作中。

我们深信:在己有多年实践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参照上述改进和优化多媒体教学的指导性意见,经过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运用多媒体教学这一新兴教学手段,一定会在保证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发挥其应有的更大作用。

南华大学教务处

2010年3月31日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