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

 教务管理 
 教学动态 
 教学成果 
 学科竞赛 
 研究生教育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务管理  >  正文
物理实验室管理制度
2008-09-24 00:00 数理学院  本站原创   (点击:)

实验室规则


▲一、实验室是开展教学活动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是办好高等学校的基本条件之一,必须建立各项规章制度,运用科学管理手段,搞好实验教学。
▲二、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对参加实验的人员严密组织,严格要求,爱护实验设备,培养严肃认真的科学作风。
▲三、实验人员应在教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和实验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实验。实验室要有严格安全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四、实验室必须整齐清洁、肃静,不准吸烟、随地吐痰,不准吵闹。
▲五、贵重、精密、稀缺仪器设备,未经主管技术负责人同意和未经过培训的人员一律不得作用。
▲六、实验仪器设备、器材必须建立帐卡,严格登记,借出时要有审批手续,并按时收回。危险物品应指定专人专地负责存放,严格制度。
▲七、实验仪器设备如发生损坏、丢失或其他事故,应保护现场,及进报告,查明原因,分清责任,按照仪器设备事故条例处理。
▲八、无关人员不得随便进出实验室,外来人员进入实验室必须经有关部门批准。

实验室安全制度


▲一、严格按仪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实验室内的电源设备及电路安装必须符合安装规定,禁止擅自乱接乱拉电线。
▲二、实验室必须采取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注意防火、防盗、防爆、防潮、防腐、防毒、防冻、防磁、防锈、防病毒和辐射的危险。
▲三、实验室所有化学试剂,均要按其性质分别保管。对剧毒、易燃、易爆及放射性物品,要有专人管理,专柜存放,并经常检查。
▲四、实验室食用危险品必须随领随用,严格登记手续,一律不得将多余的危险品随便存放,要交专人专地存放。实验室和楼道要有灭火设备,并定期检查。
▲五、设备在通电、加热、加压过程中,需要专人看管,以防发生火灾或爆炸事故。
▲六、实验操作室与办公室,值班室要分开,实验室及走廊不得存放私人家俱、材料等物品。
▲七、实验室工作人员每次工作完后要认真进行安全检查,关闭水电,处理好废水、费液的排放,清理工作场地,关好门窗。

学生实验守则


▲一、学生必须按教学计划规定的时间到实验室上实验课,不得迟到、早退和旷课。
▲二、实验前必须作好预习(或按要求写好预习报告)及其他准备工作,并接受教师提问检查。
▲三、在实验室内,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一切规章制度,注意保持安静,不准高声谈笑或打闹;不准抽烟,不准随地吐痰和乱丢纸屑;不准动用与本次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和室内其他设备。
▲四、实验中,要仔细观察,认真记录数据(必须用钢笔或园珠笔填写),不得马虎从事,不准修改原始记录。不允许抄袭他人数据,不得擅自离开操作岗位或干扰他室。如有损坏仪器、设备、器皿、工具者,应主动说明人实验。
▲五、进行实验时,要注意安全,使用仪器、设备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尽量节约水、电和其他消耗材料。实验过程中,如发生事故,要保持冷静,迅速采取措施,切断电源,防止事故扩大,并注意保持现场,及时向指导教师报告。
▲六、实验完成后,须将使用的仪器、设备交还指导教师检查后,放回原位并清扫实验现场,经指导教师同意后方可离开实验原因并接受检查,按规定填写报废单或书写损坏情况报告。
▲七、对于违反操作规程或擅自动用其他仪器、设备造成的损失,造成事故者应作书面检查,并视其认识态度和情节轻重,予以部分或全部赔偿,直至纪律处分。
▲八、认真写好实验报告并及时交送指导老师,不允许相互抄袭实验报告,对于抄袭实验报告以不及格处理。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