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

 教务管理 
 教学动态 
 教学成果 
 学科竞赛 
 研究生教育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务管理  >  正文
关于建立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的文件
2023-11-01 14:27     (点击:)

 

第一章

第一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为扎实推进“三圈三全十育人”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我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思政教育教学质量和效果,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教学团队应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明确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建设目标、建设特色,提出行之有效的建设机制、工作方案及创新举措,加快实现“课程教学”向“课程思政”转化、“专业教育”向“专业育人”转化、“成才教育”向“成人教育”转化,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章 教学团队组建

第三条 学团队分为专业教学团队与公共基础课教学团队两类。专业教学团队以本专业为建设单位,并鼓励承担公共基础课程的老师加入专业教学团队;公共基础课教学团队以各教研室、实验室承担各类公共基础课的老师为基础进行组建。

第四条 教学团队实施团队负责人制,团队负责人原则上应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具有良好师德水准、较高教学水平、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学术思想,能长期致力于本团队的课程思政建设。

第五条 教学团队(包括负责人)由至少7名专任教师组成,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梯队结构、年龄结构、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已有一定积累。同一名教师只能主持或参加一个教学团队。

第三章 教学团队工作任务

第六条 教学团队应推荐课程思政教改课程。根据团队建设目标,遴选至少1门课程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实践,所选课程内容也应尽量覆盖本团队课程思政改革核心内容。

第七条 教学团队应根据本团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案,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大纲应充分体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第八条 教学团队应建设教学案例库。根据本团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案,建设包含所有入选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每门课程应选编不少于3个包含设计方案、实施过程、实施效果的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编写课程思政示范案例集。案例应包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编写具有课程特色的教学参考资料,整理汇编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第九条 教学团队应积极开展相关教学研究工作,建设期内公开发表课程思政相关教学研究论文不少于2篇。

第十条 教学团队应定期组织开展团队教学研讨和交流活动,每学年至少组织2次教学观摩课。

第四章 教学团队遴选与资助

第十一条 各系室要充分重视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工作,根据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总体规划和课程思政校级教学团队申报条件,遴选优秀教学团队组织申报课程思政校级教学团队。

第十二条 教学团队考核周期为2022.6.2-2023.12.31.

第十三条 对于考核优秀的教学团队,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后将根据工作量给予一定绩点奖励。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