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公告

 本站公告 
 院务公开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站公告  >  正文
数理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20-09-10 16:37     (点击:)

南华大学数理学院由原中南工学院基础部和原衡阳医学院数理教研室合并组建而成。主要承担全校数学、物理和力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以及学科专业建设和科研工作。学院从2002年起开始招收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生, 2005年获得“应用数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现有在校本科生500人,硕士研究生70人。

学院拥有一支爱岗敬业、师德高尚、学术水平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78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4人,具有博士学位4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9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省学科带头人1人,省121人才工程1人,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6人。

学院下设信息与计算科学系,高等数学、工程数学、物理、力学4个教研室,物理、力学、信息与计算科学3个实验室,以及数学研究所和材料物理研究所。拥有先进的教学科研和实验仪器设备总值500多万元,教学和实验用房面积4000平方米。

近年来,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与专业建设、教学与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拥有“数学建模与科学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衡阳市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3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统编教材10余部。《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材料力学》等课程获省部级优秀课程称号。我院教师参加湖南省大学物理讲课比赛,分别以第一、二、三名的成绩获得3项一等奖。近五年以来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力学竞赛,获国际一、二等奖、国家一、二等奖、湖南省一、二等奖等100多项。

近年来,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大批硕士生攻读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985高校的博士生,或毕业后分配在西北大学、南昌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等高校从事教学与管理工作,还有一部分毕业生在齐鲁证券等知名企业工作。

 

数学

一、专业简介:

我校数学硕士点于2007年开始招生,经过不断的发展、充实与提高,现已形成如下稳定的研究方向: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生物数学、代数学及其应用、偏微分方程控制理论、数据处理与科学计算、数学物理、随机分析与数学建模。
    我校数学具学科有一支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外聘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教授1人,教授10人、副教授23人,博士35人,其中硕士生导师18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6人,留学归国学者4人。在微分差分方程、非线性动力系统理论及其应用等研究领域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
    近年来,该学科团队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0余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0余项,参与完成国防基础研究项目2项,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200多篇,指导研究生获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3篇。

二、研究方向:

1.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

主要研究内容有:(1)微分、差分方程的稳定性与分支理论研究;(2)微分方程边值问题;(3)动力系统的行波解的稳定性研究;(4)微分方程的应用研究,主要研究微分方程在化学、工程技术生物学、经济学和人口统计等领域中的广泛应用。

2.生物数学

本研究方向主要对宿主体内细胞感染的群体动力学、对HIVHBV感染以及体内肿瘤生长等群体动力学方面以及与生理学、生态学、群体遗传学、医学中的流行病学和药理学等研究有较密切的反应扩散方程的数学模型做深入细致的探讨。

3.代数学及其应用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同调代数、代数表示论、群设计、李群李代数与化学图论。主要研究环与模的同调性质以及同调方法在代数表示理论中的应用;Hom李代数的应用;化学图论中图的分割等问题。主要应用在代数表示论、李群表示和大规模集成电路设置等方面。

4.数学建模与科学计算

本研究方向主要主要通过收集海量数据,借助相应统计软件,统计、模拟其发生规律,建立数学模型,量化其所服从的近似规律,研究其数量特征,然后对其未来发生情况进行预测,并给相关部门提出预防与决策建议;同时研究数据处理和偏微分方程数值解、主要流体运动方程的快速计算,主要应用在人体心脑血管的数值计算和数值模拟。通过数据处理从事乏燃料后处理设备的可靠性研究。

5. 计算物理

研究物理相关方程的数值求解方法、及其在天文、航天航空等诸多领域中的应用。

三、导师介绍

1、欧阳自根男,1965年生理学博士,教授, 硕士生导师现任南华大学数理学院院长,湖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数学会常务理事,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 2010.4-2011.4赴纽芬兰纪念大学访问,数学建模与科学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及衡阳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华大学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带头人。主要从事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源刊收录30余,获省教学成果奖2项。

2、林文斌,男,福建福州人,197010月出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体物理博士和美国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博士、南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研究领域和兴趣包括有广义相对论、宇宙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科学计算、人工智能等。迄今发表SCI论文8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等其他项目10余项。指导硕士和博士研究生30余名,其中已毕业博士6名。

3、廖新元男,湖南衡阳县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南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南赛区组委会委员。从事动力系统、生物数学及其应用的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20篇。主持完成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教育厅重点项目1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数模竞赛获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多项。主讲《高等数学》、《数学建模》、《微分方程定性与稳定性方法》等课程的教学。

4廖茂新,男,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南华大学数理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泛函微分方程及其应用。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省自然基金项目、省教育厅项目等10余项,在国内外SCI源刊发表论文40余篇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承担本科生《高等数学》和研究生《微分方程定性理论》、《线性代数》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获国际奖、国家奖10余项。获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

5、朱惠延,女,湖南衡东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获南华大学教学名师,校“十佳”优秀教师。2006.8-2007.8, 2010.7-2010.9月在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访。现为中国生物数学学会理事、湖南省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南华大学应用统计专业学位带头人。主要从事生物数学中的应用研究,近年来,主持完成省级项目5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被SCI收录论文15承担本科生《高等数学》、研究生《生物数学》课程的教学工作,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三等奖1项。

6、廖基定,男,湖南新化人,19641123日出生,中共党员,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南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数理学院副院长。从事风险控制领域的研究,主持湖南省科技厅、教育厅课题3项,发表论文20余篇,SCIEI收录4篇。承担《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本科数学课程和《应用统计学》、《风险理论》等硕士生课程的教学。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多项。

7、陈会文男,科研学科与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于中南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从事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的研究2015年至今,承担《高等数学》、《泛函分析》和《矩阵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人才联合项目青年项目1项,主持南华大学博士启动基金1在《AMM》等国际知名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篇,其中SCI收录16篇、EI收录1篇、核心期刊1篇。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全国等奖1项,湖南省一等奖奖多项。

8江春华,男,19841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双峰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南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工学博士。2015.9至今南华大学数理学院任教,主要研究兴趣是广义相对论谐和坐标系下粒子的运动和电磁波、引力波的传播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其中SCI一区论文1篇。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十多篇。承担《数学分析》、《数值分析》、《泛函分析》、《控制理论基础》等课程的教学

9潘超红, 男,湖南新化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兴趣为常微分方程定性理论、非线性分析与偏微分方程、数学生态学模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EI收录论文10多篇从事本科《线性代数》、《概率统计》的教学工作,获南华大学船山学院“我最喜爱的教师”称号南华大学青年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两次参加数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武获一等奖。

10肖其珍,女,19877月生,河南信阳人,中共党员,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201512月毕业于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专业,博士论文获评湖南省优秀博士论文。研究方向为状态依赖脉冲微分方程的动力学分析及其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湖南省教育厅一般项目1项,发表SCI收录论文9.。承担本科生、留学生《高等数学》,研究生《生物数学》的教学工作,发表教改论文1篇。

11邹志伟男,1983年生,湖南邵东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毕业于湖南大学基础数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格上拓扑学,包括一般拓扑学,格论,范畴理论等尤其在Domain理论领域做了较好的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各1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发表SCI收录论文4篇。主讲本科生《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等课程以及研究生《近世代数》,《矩阵论》等课程

12胡继文,男,湖南祁东人,1971年生博士副教授。现为大学物理教指委中南地区工作委员会成员,硕士生导师。从事医学超声、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物理机理及其应用研究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 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被SCI、EI收录9篇。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获得优秀组织奖2次。从事《大学物理》、《医用物理学》本科生课程《计算物理》研究生课程教学。

13李震波,男,19863月出生,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力学教研室副主任,湖南省力学学会理事。长期从事非线性动力系统的分岔与混沌研究,共发表相关论文14篇,其中SCI收录9篇,EI收录3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两项。在教学方面,主要教授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2门课程,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力学竞赛先后获得国家三等奖1项,省一等奖2项,省二等奖4项

14陈学坤,男,19876月生,理学博士,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目前主要从事二维材料热管理与热电器件设计研究工作。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Carbon, 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2篇,被引次数超200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及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1NanotechnologyPhysics Letters A等期刊审稿人。承担本科生《大学物理A1》和研究生《材料物理导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应用统计

一、专业简介

我校应用统计具有一支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6人、另有外聘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教授1,副教授11人,博士20人,其中硕士生导师9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留学归国学者5人。主要招生方向包括金融统计、生物医学统计和大数据处理。

近年来,该学科团队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6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3项,参与完成国防基础研究项目3项,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50多篇,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获国际一等奖及国家一等奖10多项,指导研究生获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1篇。

二、研究方向

1.生物医学统计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流行病统计建模及预测防控应用和医院管理统计预、决策研究。

2.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保险、银行、证券行业的预测与风险分析。

3.大数据分析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生物信息处理与大数据建模。

三、导师介绍

1、朱惠延,女,湖南衡东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获南华大学教学名师,校“十佳”优秀教师。2006.8-2007.8, 2010.7-2010.9月在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访。现为中国生物数学学会理事、湖南省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南华大学应用统计专业学位带头人。主要从事生物数学中的应用研究,近年来,主持完成省级项目5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被SCI收录论文15承担本科生《高等数学》、研究生《生物数学》课程的教学工作,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三等奖1项。

2欧阳自根男,1965年生理学博士,教授, 硕士生导师现任南华大学数理学院院长,湖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数学会常务理事,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 2010.4-2011.4赴纽芬兰纪念大学访问,数学建模与科学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及衡阳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华大学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带头人。主要从事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以及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源刊收录30余,获省教学成果奖2项。

3、廖新元男,湖南衡阳县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南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南赛区组委会委员。从事动力系统、生物数学及其应用的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20篇。主持完成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教育厅重点项目1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数模竞赛获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多项。主讲《高等数学》、《数学建模》、《微分方程定性与稳定性方法》等课程的教学。

4廖茂新,男,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南华大学数理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泛函微分方程及其应用。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省自然基金项目、省教育厅项目等10余项,在国内外SCI源刊发表论文40余篇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承担本科生《高等数学》和研究生《微分方程定性理论》、《线性代数》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获国际奖、国家奖10余项。获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

5、廖基定,男,湖南新化人,19641123日出生,中共党员,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南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数理学院副院长。从事风险控制领域的研究,主持湖南省科技厅、教育厅课题3项,发表论文20余篇,SCIEI收录4篇。承担《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本科数学课程和《应用统计学》、《风险理论》等硕士生课程的教学。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多项。

6、陈会文男,科研学科与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于中南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从事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以及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的研究2015年至今,承担《高等数学》、《泛函分析》和《矩阵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人才联合项目青年项目1项,主持南华大学博士启动基金1在《AMM》等国际知名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篇,其中SCI收录16篇、EI收录1篇、核心期刊1篇。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全国等奖1项,湖南省一等奖奖多项。

7、李震波,男,19863月出生,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力学教研室副主任,湖南省力学学会理事。长期从事非线性动力系统的分岔与混沌研究,共发表相关论文14篇,其中SCI收录9篇,EI收录3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两项。在教学方面,主要教授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2门课程,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力学竞赛先后获得国家三等奖1项,省一等奖2项,省二等奖4项

考试科目及参考书

一、数学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601数学分析

参考书:《数学分析》(第二版),陈纪修、於崇华、金路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841高等代数

参考书:《高等代数》(第三版),北京大学数学系几何与代数教研室前代数小组编,王萼芳、石生明修订,高等教育出版社

同等学历加试:

①微分方程

参考书:《常微分方程》(第三版),王高雄等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参考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第四版),盛骤等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复试科目:

①数学综合

②英语综合

二、应用统计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3数学三

432统计学

参考书:《统计学》(第七版),贾俊平等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同等学历加试:

①概率论与统计学基础

参考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第四版),盛骤等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②随机过程

参考书:《随机过程》,何书元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复试科目:

①数学综合

②英语综合

 

南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奖助政策

录取为南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将享受以下奖助政策:

1、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学业成绩特别优秀、科学研究成果显著、社会公益活动表现突出的在校全日制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博士生30000/生·年,硕士生20000/生·年。国家奖学金每年秋季学期评选一次。

2、学业奖学金。用于奖励支持勤奋学习、表现突出、潜心研究、勇于创新、积极进取的研究生更好地完成学业。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设一等、二等、三等三个等级,各等级标准及控制比例见下表。

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标准设置

等级

金额(元/生•年)

比例

入学当年

从二年级起

一等

10000

10%

20%

二等

6000

30%

30%

三等

3000

60%

40%

3、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高校等研究生培养机构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补助研究生基本生活支出。助学金标准为博士研究生21000/生·年(其中国家承担13000/生•年,学校承担8000/生•年),硕士研究生6000/生·年。

4、“三助一辅”岗位津贴。学校在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或部门设立助研、助教(助医)、助管、学生辅导员岗位(简称“三助一辅”岗位)。政治思想优良、责任心强、学有余力的研究生,经导师同意,可申请“三助一辅”岗位,并通过工作获得岗位津贴。

1)研究生“助教”岗位津贴:硕士生助教岗位津贴为1000/学期。

2)研究生“助研”津贴:导师负责支付助研津贴,硕士研究生400/生•月-600/生•月,导师可根据实际情况具体确定。

3)研究生“助管”岗位津贴:标准为600/生·月。一学期按照四个月计算。

4)研究生“学生辅导员”岗位津贴:按月工作量计酬,酬金标准参照助管岗位执行。

联系电话:陈老师  0734-8282450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