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院党委概况 
 最新动态 
 工作制度 
 党建活动 
 工会工作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关于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
2010-03-16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点击:)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任务,并把全党的学习能力作为“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为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09〕44号),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大力推进我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高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

(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知识创新、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如果不加强学习,就会落后于时代,就无法在这个时代立足。

(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只有进一步加强学习,才能增强推动教育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能力,才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实现创建高水平大学的目标。

(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正发生着巨大变化,高校党组织面对治校办学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必须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激活党组织中的各个要素和环节,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使高校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我校创建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的迫切需要。党委确立了创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有国际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必须通过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带动整个学校的学习、研究和探索,营造浓厚的学习创新、开拓进取的氛围,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

(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学校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现代化建设和高等教育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应当遵循以下主要原则:

——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准确把握学校建设发展的实际,深入学习研究不断变化的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抢抓新机遇,赢得新发展,着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我校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实践。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推动本部门(单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坚持领导表率示范。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径,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做勤奋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

——坚持以党员为主体。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主体作用,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满足党员的学习需求,促进广大党员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生活方式,自觉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

——坚持积极探索创新。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首创精神,积极营造宽松环境,鼓励各单位(部门)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拓展学习的内容、途径、渠道,创新学习的思路、办法和机制,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和载体。

三、学习的主要内容

(一)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成果,大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切实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对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三)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党员教育管理全过程,融入到党员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全校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化。通过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带头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

(四)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社会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要加强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加强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加强以群众路线为重点的工作方法教育,切实提高党员的学习实践能力。

(五)学习高等教育理论。加强对高等教育的本质、社会属性、功能、地位、目的、任务的学习,努力用高等教育理论武装自己,把握高等教育规律,增强运用高等教育理论指导教学科研的能力,认真学习和掌握现代大学的管理知识和理论,努力运用高等教育理论和现代大学的管理理论指导学校发展。

(七)学习核能发展与应用理论和科技知识、学习现代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理论与科技知识、学习当代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理论与科技知识、学习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理论与科技知识。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引领的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

(八)学习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要加强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请教,集中民意,不断总结师生员工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要认真总结和深入学习党的历史经验,把学习党的历史同学习运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结合起来,同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及党的建设的实际结合起来,获取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做好各项工作的宝贵启示和精神动力。

四、学习的主要举措

(一)营造学习氛围。要充分发挥校报、新闻网、广播、电子屏、橱窗等校内媒体的作用,宣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好的做法、先进经验,形成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舆论氛围。

(二)加强中心组学习。宣传部要建立中心组学习的长效机制,努力推进学校讲师团的政治理论辅导工作,加强教职员工的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学习转变思想,促使教职员工成为政治素质高、业务本领强的教育工作者。

(三)加强理论培训。党校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运用培训班、学习讲坛、读书会、“南华大学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平台,不断丰富完善工作抓手。尤其要积极推进干部教育学分制管理,要采取多种方式督促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加强学习,引导党员干部争做学习型干部。

(四)推荐读书书目。宣传部、组织部、党委政策研究室、党校、人文社科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国防生选培办、校团委、校工会、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部等要认真研究,推出一批面向广大党员的学习书目,有组织地引导广大党员多读书、读好书。

(五)举办学习活动。校团委、学生会要紧密结合大学生的实际,以科普周、科技周、学习周、读书月、读书日为抓手,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活动,引导大学生爱读书、爱学习,努力营造崇尚学习的良好风气。学工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部要围绕“五一”、“五四”、“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节庆日以及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组织大学生开展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促进民族团结和军民团结等方面的专题学习教育。

(六)开展创建活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国防生选培办等要结合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努力推进大学生学习型班级、学习型宿舍的建设工作。校工会、人事处要采取多种形式,综合运用多种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家庭、学习型学院、学习型班组的建设工作。

五、具体要求

(一)要更新学习理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不断更新学习理念,才能更好地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实践,尽快实现预期目标。作为引领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高校党组织和党员,必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当成一种思想境界、一种社会责任、一种人生追求,将学习融入生活,贯穿生命全过程,努力做到活到老,学到老。

(二)要讲究学习方式。坚持运用好过去组织学习的有效做法,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新方式。加强和改进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和党员集中学习方式,严格规范管理,增强学习效果。坚持将务虚研讨与深入调研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主题宣讲与系统培训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灵活采用专题讲座、报告会、辩论会、演讲赛、专题电视片、主题教育以及参观实践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不断增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覆盖面和参与度。

(三)要建立长效机制。要按照建立长效机制的要求,用制度规定下来,保证学习的长久性和长效性。一是要规范学习制度。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实践过程中,要对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进行修订和完善。同时根据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及时采取对策,从制度上加以规范。二是要完善考核制度。建立健全对党组织和党员学习的定期考核制度,重点检查对学习的认识和态度、学习计划落实情况、集中学习出勤情况、发言记录、开展调研、撰写心得体会、学习质量和效果等情况,检查党员领导干部是否真正发挥带头、组织、指导和督促作用,考察在党员中是否形成了浓厚的学习风气,取得学习实效。三是要强化考核结果评估。坚持学习、考核、使用一体化,正确评估学习取得的成绩,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效果作为判断党员素质、评价党员实绩的重要条件,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评先创优、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要突出理论和实际的结合。在建立学习型党组织中,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以致用,切实推进各部门(单位)的实际工作,促进学校高水平大学的创建。一要立足实际,坚持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同研究解决本单位(部门)改革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结合起来,提出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办法,切实在推动本部门(单位)的工作上下功夫。二要结合实际,认真查找和解决影响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主要问题,努力在本部门(单位)党的建设上下功夫。三要抓好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党性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着力在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上下功夫。

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落实责任,明确职责。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党校和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宣传部要协调有关部门成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加强统筹,加强督查,及时研究解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发挥牵头负责作用。组织部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党校要把干部教育培训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结合起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

(二)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整体工作规划,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意见,提出操作性强的措施要求,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

(三)率先垂范,整体推进。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的进取精神,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带头倡导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在全面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走在前面,在学习掌握高等教育理论上走在前面,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上走在前面。领导干部要带头撰写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每年不少于1篇,带头宣讲辅导,每年不少于1次,以自己的示范作用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四)分类指导,督促检查。要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的特点,把学习的普遍性要求与特殊需要相结合,分别提出相应的任务和要求。要注重实效,加强检查指导,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具体要求。全校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每年初要向党委宣传部和组织部报送上一年度学习情况总结和本年度学习计划;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等要对全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努力推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健康、顺利、扎实、有效开展。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

2010年3月8日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