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院党委概况 
 最新动态 
 工作制度 
 党建活动 
 工会工作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认真学习 积极践行 加快数理学院科学发展
2009-04-24 00:00 数理学院党委书记  本站原创   (点击:)



同志们:
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和统一部署,今年上半年全校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此学校在3月22日进行了全校动员,随后组织了有关培训。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动我院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地开展,今天,我们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对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做全面动员和部署。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非常重视,吴移谋校长亲自出席并将作重要讲话。下面我代表学院党委和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七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全面、深刻、鲜明的论述,从理论和实践上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地位。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在高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提高党在高校领导水平、保持和发展高校党组织、党员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挑战、解决矛盾、统一思想的有利契机,是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队伍、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是加强党员干部宗旨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有力形式。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数理学院的发展还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年学校党委一号文件就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目标,特别是对加强基础课教学、提高基础课教学质量给予了更大的支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对于承担数学、物理、力学等重要基础课教学同时又担负信息与计算科学和核物理两个专业培养的数理学院来说,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抓住了这个机遇,就有信心实现跨越式发展,错过了这个机遇,就会落后甚至被淘汰。因此,我们还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激发活力、凝聚合力、提升实力,实现学院又好又快发展。全院党员必须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把认真学习、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着力转变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改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院科学发展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推进我院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学院的能力和本领,着力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更加开放、更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
根据《南华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我院制定了《数理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这次学习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全院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准确把握、认真落实。
第一,准确把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关键是高举一面旗帜,把握一个总体要求,突出一个主题,抓住一个重点。
高举一面旗帜,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教育全院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弘扬南华精神,认真学习和领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真学、真懂、真用、真会,真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伟大旗帜来高举,作为科学理论来运用,作为共同理想来追求,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
把握一个总要求,就是要把握“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富民强省新跨越”的总要求。党员干部受教育是基础。要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核心。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对数理学院来说就是要在学校提高人才质量上发挥基础性作用。人民群众得实惠是目的。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解决师生员工关心的实际问题,为育人营造良好的环境,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为创建高水平大学做出积极贡献。富民强省新跨越是目标。我们要为加速推进“一化三基”干实事,为教育强省做事业,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突出一个主题,就是科学发展的主题。只有科学发展上水平,才能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能不能实现科学发展上水平,关键是能否解决突出问题。为了解决突出问题,学校党委提出了 “坚持科学发展,致力特色办学,努力创建高水平大学”作为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的载体。我院要在学校学习实践活动载体的基础上,提升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要强化数理学院的办学特色,提升数理学院学科实力,努力实现数理学院的跨越式发展。
抓住一个重点,就是要抓住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对象是全体师生党员,重点是院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党员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解放思想,带头整改,带头参加支部学习活动,发挥表率作用。
第二,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
一是明确发展思路。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加强内涵建设,加快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 ”这个主题,用科学发展观审视我院的发展历程,研究现在,规划未来,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发展思路,形成科学发展的共识。
二是解决突出问题。围绕我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和社会服务以及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认真加以分析总结,找准并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及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
三是创新体制机制。要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设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对于我院来说,就是要着重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努力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力求政策实施的公平和公正。
四是促进科学发展。我们要努力谋划数理学院科学发展思路,制订好数理学院人才队伍、学科建设等发展战略,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最大限度提升数理学院的实力和影响力。
第三,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围绕强化数理学院办学特色和提升数理学院综合实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通过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和学科发展。
二是突出实践特色。要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围绕“强化办学特色,提升综合实力,提升数理学院的地位和影响”为主题,与推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
三是把群众路线贯彻始终。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吸收群众参与,努力实现“我知晓、我参与、我提高、我献策、我理解、我认同、我行动、我满意”,让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取得的实效。
四是正面教育为主。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自觉性,调动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积极性。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实事求是,又不能纠缠历史旧账,不搞人人过关。
第四,准确把握实践活动解决问题的重点,着重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对我院来说,当前要着力解决以下问题:
一是着力解决如何贯彻科学发展观理清学院发展思路的问题。思路决定出路。要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学校的发展思路,结合学院的实际,适时调整我院发展思路,促进学院科学发展。
二是着力解决如何强化基础教学发挥基础作用的问题。数学、物理和力学等在理工科人才成长中具有基础性地位。我们要通过加强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加强课程建设等措施不断强化基础教学,稳步提高基础课教学质量。
三是着力解决如何孵化专业特色打造专业品牌的问题。要精心制定培养方案,把课程设置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使之符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提高我院服务社会能力。加大对外联系,建立能够满足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需要的高质量专业实习实践基地,拓宽学生实习渠道,拓展学生实践空间,满足实践教学需要。积极与政府部门、社会相关领域、行业、企业联动,全面加强校地、校企合作,促进我院毕业生充分顺利圆满就业。
四是着力解决如何优化人才资源提升科研实力的问题。目前,我院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和所获高层次的科研项目不够多,科学研究还未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加大科研项目培育力度,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起来,让我院人才优势发挥出来。要建立更有效激励机制,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力争多出精品多出成果。
五是着力解决如何进一步形成团结和谐氛围创建和谐学院的问题。要在我院进一步营造求大同、存小异,凝聚共识、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要查找影响团结和谐的原因,加强学科点之间、师生员工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充分发挥统战、工会等组织和部门的作用,通过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形成团结一心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六是着力解决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内部管理的问题。没有严格、科学的管理,改革发展的措施就难以实施,目标任务就难以实现,科学发展就会大打折扣。实现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形成激励约束机制,对弘扬正气、形成良好的制度文化至关重要。近年来,我院的制度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配套的制度体系,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规范性不够,无制可依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推进科学发展,必须强化法制意识,树立从严管理、制度治院的理念,在管理上下功夫,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建立健全一整套与我院发展相适应的教学、科研、管理制度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

三、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
根据学校部署和要求,我院学习实践活动包括三个阶段、六个环节。各党支部 要按照《数理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领会精神,按步骤实施。每个阶段和每个环节都要做好总结,并开展好“回头看”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这里讲几点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学院党委成立了由院党委书记彭建军任组长,院长朱惠延、院党委副书记罗生担任副组长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全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参与,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开展。院党委和各支部要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实施中不走过场。学院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后,各党支部要及时启动,确保活动如期有效开展。
二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学院党委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集中精力,抓好方案的落实,严格要求自己,重在解决问题、提升能力、推动工作。党委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联系范围,提出1-2个主要问题,认真思考,深入调研,拿出解决思路,找到解决办法。各党支部要结合各自实际切实解决2-3个问题。广大党员重在认真学习、自我教育、提高认识。学生党支部要拿出符合学生实际的学习实践活动方案,接受学工部,研工部指导。
三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在全院范围内加强宣传和引导,努力营造学习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要充分运用学院网页、板报墙报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要及时总结和推广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报道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为全院学习实践活动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要统筹兼顾,务求实效。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庆祝建国60周年结合起来,与落实我院2009年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结合起来,与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我院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结合起来,与开展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结合起来,与全面完成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检验活动成效。
同志们,搞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既是对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的一次深刻教育和考验,也是对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执政能力的有力促进和提高。我们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为实现我院的科学发展与和谐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