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院党委概况 
 最新动态 
 工作制度 
 党建活动 
 工会工作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在数理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总结、分析检查阶段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2009-05-15 00:00 彭建军  本站原创   (点击:)

同志们:

根据学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我院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从现在起,我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入分析检查阶段。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目的就是总结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任务。下面,我代表院党委和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讲三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习调研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我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3月29日全面启动以来,在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较好地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为第二阶段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加强领导,广泛动员
为切实加强对我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圆满完成活动的各项任务,我院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和院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院党委成员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各支部书记具体抓、抓落实,确保领导力量到位、落实措施到位、工作责任到位。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组、检查组负责负责文秘、组织、宣传、联络、检查等日常工作。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制定了《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具体方案》。
为了指导我院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4月9日召开全院支部书记、系(室)主任会议,就学院党委开展学习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支部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认真组织好本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同时,积极动员全体党员参加学习活动,4月16日下午,院党委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全院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参加了此次大会。吴移谋副校长到会并做重要讲话。动员报告对我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意义作了阐述,针对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要求、学习安排等进行部署并提出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工作要求,实现“激发活力、凝聚合力、提升实力”的工作目标。
2、认真学习,提高认识
3月29日~30日,全体院领导进行了第一次中心组学习,各系、室正副主任、支部书记参加。4月22日-23日进行了第二次中心组学习。在组织学习中,我院党委针对时间紧、任务重、教学与学习矛盾突出的实际情况,科学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坚持把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结合起来,重点组织学习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重大战略思想,学习了胡锦涛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黄建国在湖南省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研讨会上的讲话、张放平在湖南省省属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研讨会上的讲话以及省委指导检查组领导同志和邹树梁书记在动员会的讲话精神等。
3、围绕主题,开展调研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办什么样的高校和如何办好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和如何培养人?”、“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数理学院和如何建设好数理学院?”三个重点调研课题,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五个具体调研题目,即:1)关于如何贯彻科学发展观理清学院发展思路的问题;2)关于如何优化人才资源提升科研实力的调研报告(关于中青年师资队伍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调研报告);3)关于如何强化基础教学发挥基础作用、如何孵化专业特色打造专业品牌的问题4)关于如何抓住大学生教育管理中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问题;5)关于如何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内部管理的问题。上述调研专题由院领导负责,按照“建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院领导联系点”召开座谈会,进行问卷调查,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找准影响和制约学校和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下发了《关于在全院开展党员建言献策活动的通知》,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了“我为学院科学发展建言献策”活动。专门召开民主党派、非党人士座谈会,听取党外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制作了《南华大学数理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问卷调查表》向广大师生征求意见。共发放问卷调查表85份,收回85份,收集各类意见30条,党员建言献策14条,查找问题5大类18条。通过调研活动,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地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5份。
4、结合实际,深入讨论
围绕科学发展继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讨论紧密结合学院2009年年度工作计划及其实施方案制定的全面展开。在深入学习、深入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在全院组织开展“解放思想、抓住机遇、科学跨越”主题讨论,围绕①“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实现我校又好又快发展?”②“实现办人民满意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要破解哪些难题?”③“提高我院综合竞争力的突破口在哪里?”④“如何发挥我校科技源和思想库的作用,更好地为国防科技工业、核工业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⑤“如何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实现学院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要求每一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为学校和学院的科学发展献计献策,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和凝聚到加快学校科学发展上来。
5、边学边改,促进发展
提高基础课教学质量是广大师生高度关注也是学院领导班子和全院教职工高度重视的问题。为此,学院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了“提高教学质量,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活动。于4月17日、4月18日分别举办首届全校大学生物理竞赛和全校第四届大学生数学竞赛,由于组织有力、发动广泛,分别吸引了500多和600多学生参赛,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为全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4月23日下午2点在9栋303教室举行了“数理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多媒体讲课比赛”。到场专家的精彩点评和优秀讲课的示范效应对我院青年教师的成长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5月5日下午,校教学督导团凌均卫团长带领校教学督导团专家一行四人莅临数理学院,就前段时间对数理学院青年老师的听课情况进行教学信息反馈,数理学院全体院领导、各系、室负责人、全院35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这是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特别是提高基础课教学质量的又一具体行动。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认真完成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任务
分析检查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承上启下、从思想层面进入实践层面的重要阶段。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根据上级部署,分析检查阶段从现在开始,到6月底基本结束,主要任务是: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重点包括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为切实抓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院党委研究制订了《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具体方案》,会前已下发各党支部,请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在这里我再强调三个重要方面:
第一,要精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好两个生活会,是做好分析检查的基础。民主生活会重在分析问题、剖析根源、明确方向,主要是查找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会议成功的关键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主体作用,敢于触及思想、不回避问题、不掩饰矛盾,主动检查分析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既要从工作上找差距,更要从思想上找原因,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看待以往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主动吸取经验教训,自觉改进和提高。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则是组织党员在搞好学习、认真撰写分析总结材料的基础上,重点查找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问题,并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本着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和与人为善的态度,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敞开思想,畅所欲言,触及问题,帮助分析原因,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各党支部要根据工作方案的要求,切实把握这两个会议的主要内容和目的要求,做好充分的会前准备,保证会议的质量和效果。
第二,要认真撰写分析检查报告。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是前一阶段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确保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分析检查是否“准”、是否“深”,决定着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的成效和质量。只有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状况分析清楚,才能进一步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动力;只有把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找准,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只有把主客观原因弄清,才能为创新体制机制提供科学依据;只有把推动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总结好,才能准确把握科学发展的规律,提出符合实际的科学发展目标和重要举措。因此,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和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并通过吸收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严格遵循“四个写清楚”的要求,抓住重点、实事求是、严肃认真地撰写,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报告形成后,还要通过多种渠道进一步征求意见,充实完善、反复修改,使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成为,以检查分析问题和理清科学发展思路为重点、真正反映学院实际情况、真实体现群众意愿、广泛凝聚集体智慧、科学指导事业发展的重要文件。
第三,要扎实搞好群众评议。坚持走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唯物史观在党的领导方法上的具体运用,也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现实体现。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一要高度重视群众评议。把群众评议作为发扬民主、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重要机遇,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二要合理确定参评范围。坚持代表性、层次性和广泛性的原则,组织熟悉情况、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中层以上干部、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及师生代表参加评议。三要切实明确评议内容。着重从院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得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行不行、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有没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等方面,精心设计评议内容。四是科学创新评议方式。可以采取座谈会、评议大会、书面测评等多种方式进行评议,保证评议的真实性和客观性。五要及时吸纳评议意见。要把群众评议中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及时吸纳到分析检查报告中来,并采取适当形式在规定范围内公布分析检查报告和群众评议结果。

三、加强领导,完善措施,确保分析检查阶段工作落到实处
分析检查阶段既是对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成效的检验和深化,又是整改落实阶段的前提和基础,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我院两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具体要求上来,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积极主动地抓好工作,确保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1.要切实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分析检查阶段是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关键阶段,院党委要把加强组织领导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这一阶段的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各党支部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各系(室)主任要密切配合,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组织和推进,确保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及时分析研究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加强指导督查,确保工作不出偏差,促进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顺利进行。
2.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群众路线。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让群众参与,请群众评判,让群众满意,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要围绕查找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充分发扬民主,改进方式方法,贴近基层和群众,虚心听取意见。我在此代表院领导班子真诚欢迎同志们多提宝贵意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帮助我们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分析透、把对策思路确定好。各支部也要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创新,精心组织实施,努力把群众参与的过程变成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汇聚民智的过程。全体党员要以谦虚的态度、宽广的胸襟,积极主动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正确对待、真诚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和帮助。
3.要突出实践特色,着力解决问题。突出实践特色,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最鲜明的特征,也是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见实效的根本所在。在分析检查阶段,强调实践特色的要求更严格,落实实践特色的要求更具体,体现实践特色的要求更鲜明。各党支部要紧紧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和实践载体,结合本支部的发展实际,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办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让群众看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进步、新气象。
同志们,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将更加繁重。我们要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地完成好第二阶段的工作,把我院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为推进学院又好又快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