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院党委概况 
 最新动态 
 工作制度 
 党建活动 
 工会工作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数理学院学生党支部“情系脱贫攻坚,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总结
2018-09-29 12:28     (点击:)

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提升,越来越多的农村年轻人选择外出城市打工,以获得更高的薪水补贴家用。从而导致现今农村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他们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这对于他们的心理健康成长非常不利,他们非常迫切的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关爱。所以南华大学数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于2018年7月10日开展了“情系脱贫攻坚,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开展前期,我们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准备,主要包括:物资准备,以及思想教育,安全教育的理论准备。

7月10日上午10点,我们集体乘车到达了铁丝塘镇党委,铁丝塘镇纪委书记胡美华通知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且就铁丝塘镇的扶贫攻坚形势以及留守儿童实际情况进行了交流。通过交流我们了解到,铁丝塘镇共有近3万人口,扶贫攻坚形势相当严峻。政府对于该镇的脱贫工作也给予了高度关注,近几年来当地政府通过政策帮扶(发放补助,定期寻访慰问),教育帮扶(贫困户教育优惠政策),通信帮扶(引资建立信号站),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带领村民就业,等方式。大程度的改善了铁丝塘镇的经济面貌,但是铁丝塘镇的扶贫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关于留守儿童问题,胡书记也提到当地近50%的孩子都属于留守儿童,他们生活学习条件艰苦,当地政府高度关注,但任急需社会各界的帮助。

下午2点在胡书记的带领下,我们的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了铁丝塘镇丹水村丹水小学,与丹水村支部书记,当地工作区第一书记,以及丹水小学校长进行了交流。通过交流我们了解到,丹水村虽然是贫困村,但是丹水小学的成绩一直在镇中名列前茅,丹水小学中有着大量的留守儿童,他们生活条件艰苦,但是他们的学习热情和学习能力卓越,今年一位留守儿童小朋友更是取得了全镇第一名的好成绩。丹水村委也一直本着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思想,紧抓本村的教育事业。

交流结束后,我们服务团与当地的11名留守儿童小朋友开展了互动活动。首先由数理学院十五届学生会主席李祥同学为他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党旗及中国共青团团旗的图案以及所代表的意义,并教他们唱红歌;之后由十五届团委副书记王韦烨同学为小朋友们进行了多方面的安全教育;之后带着他们一起做游戏,唱红歌;最后给他们发放了带有南华大学标志的学习用品以及爱心慰问金。

下午6点钟,进行完了一系列的活动之后,我们服务团与当地村委干部以及留守儿童代表合影留念后,集体乘车返回了学校。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每一位同志都切身的感受了留守儿童生活的艰苦环境,更是培养了我们每一位同志的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

通过开展本次活动我们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1.开展活动要有意义,能够学到东西,决不做空壳活动2.活动准备必须要充分,细节策划非常重要3.活动期间每一位参与者都要服从安排,以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总的来说,本次活动顺利进行,我们都从中学到很多,过程中有汗水,有欢笑,有可取之处,也有不可取之处。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相信以后的活动会越办越好。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