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院党委概况 
 最新动态 
 工作制度 
 党建活动 
 工会工作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开拓,努力提升新时代背景下的管理素质与能力,推动数理学院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2017-12-04 08:13 欧阳自根    (点击:)

   2017年11月1日上午,学校邀请到了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共衡阳市委书记周农同志来到南华大学作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周农书记对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详细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周书记结合南华大学的实际,要求广大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根据周书记的报告以及南华大学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一基三石、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结合数理学院的实际情况,我谈一下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
崇高的党性修养不是一天、两天就有的,它需要通过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不断地在工作实际中锤炼自己的思想意识,才能使自己的党性修养不断得到提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能说有空的时候学,没空的时候不学,也不能说想学的时候就学,不想学的时候就不学,而要始终坚持学习。具体的说:第一,应及时、系统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及时了解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以提高自己的执政能力与水平。第二,要经常学习党章、回顾党章,将党的基本知识、对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常怀于心,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通过两学一做,是自己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使自己无愧于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对自己的信任。
二、常怀敬畏之心,守住自己的廉洁底线
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时刻想到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应该有范仲淹的理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要能够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因此,我们要常怀敬畏之心,守住自己的廉洁底线。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有吃苦耐劳、守得住清贫的精神,绝不能有侥幸心理。要能有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始终坚持国家利益第一。对发展中出现的暂时困难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还要有与不良现象作斗争的精神。对一些不利于国家利益、学校发展的违法、违纪行为要敢于面对,要有识大体、谋大局的全局观念。心中时刻想着师生的利益,想着学院乃至学校的发展,依照法律法规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不以权谋私。
三、增强政治识 坚守自己的责任担当
作为一名中层党员干部,应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要进一步增强自己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政治规矩,要知道什么话能讲、什么话不能讲,甚么事能做、甚么事不能做。要坚定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维护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不信谣、不传谣,对损害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行要坚决抵制和反对。要坚定拥护并执行学校的各项决策,对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要及时传达并及时落实。完善学院的各项管理制度,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将学院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四、常怀感恩之情,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
我是由党和国家的培养而成长起来的,从一个农村青年逐步成长为一名大学教授和学校的中层干部。要会感恩之情,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是当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和合格的领导干部。南华大学是一所省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学校在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重大决策,这项重大决策的核心是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的各项工作就应围绕这一重大决策来进行。数理学院是以基础课教学为主的学院,所承担的基础课程是学校理工科专业的最重要的基础课程,这些课程的教学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因此,学院按照学校提出的“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重大决策,也提出了本院的发展思路:
(一)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 切实做好今年的本科审核评估工作,将它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确保在12月份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取得好的成绩。
2.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深入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主体的的教学模式改革,广泛运用Mooc式、翻转式等课堂教学方法,实现“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3.积极加强放心课程的建设,使学院的主要公共基础课程都成为放心课程。
4.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建设好高等数学、工程数学、大学物理、力学等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以及数模竞赛、数学竞赛、物理竞赛、力学竞赛指导教师团队。
5.建设好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招生人数稳定在100人左右,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做好申报应用物理学、应用统计学本科专业的申报准备。
(二)优化学科资源,加强学科建设
1.凝练学科方向,力争在“十三五”末,形成1-2个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学术研究方向。培育学科梯队,积极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通过引进和培养的方式,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2.加大力度,鼓励教师加大对科研工作的投入,增加国家自科基金的立项数、形成高质量论文尤其是高他引论文的增长点,力争有2篇高他引论文,争取有1篇实现热点论文的突破。“十三五”期间实现省级科技成果奖的突破。
3.加强学位点和学科平台的建设,建设好刚获通过的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授权点,力争2020年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的申报获得通过,力争“十三五”末实现省级重点学科的突破。
4.加强学科的应用研究、利用学校核特色、医品牌和环保优势,凸现数学、物理、力学与核、医的结合,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总之,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使我受到了极大教育。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一定要扎扎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南华大学早日步入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奋斗终生。


                                  2017年11月9日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