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院党委概况 
 最新动态 
 工作制度 
 党建活动 
 工会工作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数理学院2017年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2018-06-06 10:42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做好省属高校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有关工作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8〕2号)要求,结合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有关规定,结合数理学院工作实际,于2018年1月28日召开了数理学院处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次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主题
  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确保年度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努力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全面深化新一轮综合改革,实现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打造一流本科建设工程、努力创建“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二、民主生活会参会人员
  数理学院党委副处以上党员干部,谭凯旋、欧阳自根、廖基定、彭志华、郭长青共5人。
三、工作步骤和方法
1.深化学习研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掌握《准则》基本精神和《条例》基本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为深入查摆问题、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2.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座谈访谈、设置了意见箱和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院领导班子成员与所联系的系室召开了征求意见座谈会,进一步找准了存在的问题,形成了征求意见清单,共征求到意见10条。
3.开展了谈心谈话。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这间,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都进行了谈心谈话。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同时,还接受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共开展了谈话20余人次。
4.认真准备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通过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检视党性修养的差距,认真反思近年来中央查处的典型案例,从中汲取教训,反躬自省,引为镜鉴。在此基础上,主要负责同志主持研究起草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了发言提纲,个人发言提纲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等问题说得很清楚、谈的很透彻。
5.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位班子成员都进行了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的自我批评,并对班子成员提出了1-2条相互批评意见,通过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6.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了数理学院整改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由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实行菜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加以解决,并在一定范围公开,问题整改情况将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五、主要好的做法:
1、加强了组织领导。前期准备工作充分、与学校督导小组的沟通联系好,时间服从质量。
2、坚持正面教育。以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方向为主,班子成员面对批评与建议能坦诚相待、虚心接受,能客观地、辨证地看待领导干部以往工作中的问题,不纠缠历史旧帐,不纠缠个人责任。
3、加强整改落实。针对教职工反映的问题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了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扎实整改落实,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对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治理。要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