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院学工室 
 院学生会 
 学生工作 
 团学活动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院学生会  >  正文
数理学院第五届团学会各部门分管职责
2008-09-26 00:00 数理学院  本站原创   (点击:)

数理学院第五届团学会各部门分管职责

为了进一步加强院团学会的自身建设,明确院团学会的有关制度、组织纪律等,使院团学会的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并在实际工作的操作中有一个可供参照执行的标准。暂拟订数理学院第五届团学会各部门分管职责制度。

学习部:积极加强院学风建设。

(1) 继续推行晨读、晚自习、课堂考勤制度。通过对自习情况、课堂出勤情况的抽查、评比。切实督促同学们的学习。

(2) 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活动,组织学习经验、学习方法的交流,举办各种学科竞赛活动。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同学们主动学习、自觉学习。

(3) 严格院班级考勤制度,制定考核标准。每月上交对学院各班级的考核表至办公室。及时整理好校学风抽查表,定期交到办公室汇总。

办公室

(1)及时组织收集部门资料,资料要求全面,内容形式合格,经过办公室初步审查合格方存档,以年度文明学生分会评比标准为主要参考。努力避免期末总结时资料档案整理的仓促无序。

(2)值班制度,收集整理各方面对学生会的工作意见,建议,接待来访,负责对外交流。值班人员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熟悉工作能恰当处理临时事件、协助老师和其他部门开展工作,作好值班登记。

(3)会议室使用制度;

(4)物品使用制度等。明确物品出借制度,做好物品出借登记,尽力避免办公室资源无意流失现象。

(5)及时掌握全院学生干部学习工作等情况;

(6)起草、收发学生会通知文件、负责学生会经费申报工作。

宣传部:负责学院的各活动宣传工作,分板报组和通讯组。

(1) 展板、海报。按需要对各活动进行前期,后期宣传。橱窗的管理,及时将每次橱窗打分结果表,上交办公室。出展板后以拍照的形式作为资料。

(2) 通讯工作。成立学院通讯组,主要是及时报道院内新闻至校报、校报新闻网等媒体,扩大活动的宣传面。学院同学所交稿件经负责人初审合格方可以电子文档或纸质文档形式投到相关媒体。

(3) 活动现场布置。配合其它部门在需要时布置活动现场。

(4) 对外宣传学院的新思想、新动向、好人好事。

宿管部:

(1)通过学生会干部深入同学基层实行宿舍学风督察,了解同学们在生活上遇到的问题与困难,积极沟通、呼吁、反映、解决,加大与同学们的联系与情谊。

(2)通过卫生检查、宿舍评比、寝室文化节等活动对同学们的生活环境加以引导与监督,使同学们的生活环境在有限的条件下得到改善,生活环境更加优雅,温馨。

(3)宿舍安全,权益方面工作,对宿舍突发性事件(如:宿舍火灾、宿舍被盗,宿舍推销、非法传销等安全问题)提前进行预防知识宣传,增强大家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措施,从根本上杜绝上述事件出现,如发生,则应及时处理(及时上报院有关领导、部门)采取补救等措施。

(4)由这一届分团委学生会开创的学院 “寝室阳光加油站”是一个全院寝室学生的沟通平台,旨在及时解决同学的心理情节,为同学心理健康成长服务。各项实施步骤细节正在积极准备中。由学院主席团全程协助开展,各项职责具体到人,办公室协助其内容的收集整理及照片等相关辅助资料的存档。

(5)定期向办公室交宿舍管理抽查表与院校对寝室抽查的处罚与奖励表。

组织部:

(1)组织开展对大家的党团思想教育类活动,组织学院的团学活动(如党团知识竞赛、重温团章等),适时开展针对上级精神或指示的主题活动。

(2)学院活动时组织成员进行会场纪律维持,必要时可请其他部门协助。

(3)制定干部考核方案、细则,负责学院年终干部考核。

青年志愿者队

(1)组织广大同学开展服务社区等志愿者活动,各活动要有照片。

(2)积极开展特色活动,扩大学院宣传。

勤工助学部:(1)负责对学院的勤工俭学岗位同学的抽查与督促;协助老师制定详细的名单表和上岗情况;

(2)助学贷款,及时组织大家了解贷款章程和倡导诚信贷款;协助老师整理并建立好全院学生的贷款详细资料库。

(3)家教岗位介绍;熟悉学院的贫困生库及需要岗位同学的情况,帮助介绍需注意的相关事项及岗位。

(4)拉赞助等。

体育部:(1)负责大一大二同学的晨跑卡盖章;

(2)在开展体育部的传统活动(院校级篮球赛、足球赛、大运会等)的基础上,可从多方面切入工作(如为业余体育爱好者开展棋艺类比赛等),提高活动的观赏性,积极动员全院同学参与体育类活动,在临时开展的活动中各干部应该深入各寝室进行宣传。

(3)了解和反映同学们对体育活动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文艺部:(1)每年的新生才艺大赛和欢送毕业生晚会。

(2)适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工作安排要有密度、有创新,尽量避免在响应学校大型传统活动之后就基本没有自己的特色活动开展的现象。

女生部

(1) 成立学院礼仪队,对礼仪队成员进行相关培训,在学院个活动中起引导嘉宾等礼仪方面的工作;

(2) 组织好女生节系列活动,配合宿管部加强对女生方面宿舍安全、卫生、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一些适应女生特点的活动;也可联合其他部门开展活动。

(3) 组建学院文体活动啦啦队。

科技协会:

(1) 组织开展科学系列活动,如组织大家观看科幻影片,科学前沿知识系列片,开展科普知识竞赛等。在活动中提升大家对科技活动的热情;

(2) 动员全院学生积极参与金点子大赛,“挑战杯”创业、设计大赛,协助数模协会举办一年一度的校数学建模大赛,配合其它部门开展学术类活动。

数理学院第五届团学会主席团

08年4月8日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