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院学工室 
 院学生会 
 学生工作 
 团学活动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院学生会  >  正文
数理学院学生公寓自管分会职责及工作方案
2008-09-26 00:00 数理学院  本站原创   (点击:)

数理学院学生公寓自管分会职责及工作方案

为充分发挥我校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逐步完善学生公寓自我管理的机制,把学生公寓建设成为“文明整洁、学风优良、安定有序、理性平和”的良好育人环境,根据学工部、校团委、学生会的要求,我院成立以学生分会主席为主任,宿管部部长、各班生活委员、心理委员为委员的大学生公寓自管分会。

一、数理学院自管分会职责

数理学院自管分会在学校、学院领导下参予学生公寓的管理工作,自管分会主要职责如下:

1、配合校自管会在文明卫生、学风督察、安全教育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建立自主管理的良好网络。

2、做好寝室安全宣传及寝室卫生、安全排查工作。定期对学生寝室进行卫生、安全、大排查,及时发现和排查宿舍安全隐患,及时向学院、学校宿管部门反映学生宿舍在卫生、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

3、做好学生公寓纪律、秩序、维护和督察工作,带领同学执行遵守学生公寓的各项管理制度,及时制止寝室、楼层内不文明行为。对违纪的人和事要劝导、说服、和制止,并进行登记,及时上报学院。

4、在寝室做好学风督察,营造良好学风。对同学们的寝室学习进行监督,收集和发现有关在寝室学习这一块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向学院辅导员反映,为方便同学们的学习服务,鼓励、帮助同学们从事学术科研活动,打造学习型的模范寝室。

5、认真参与学生宿舍管理,协助辅导员、宿管员排解寝室、学生间的矛盾。联合各班班长、心理委员对各个寝室进行沟通交流,发现思想、言行上有不良倾向和问题的,及时予以教育,并上报学院。

6、负责定期举办意见反馈,收集学生各方面意见和要求;了解学生生活中的困难与问题,对生活有困难的同学给予帮助,将各种信息及时反馈到学校、学院相关部门。

7、负责学院寝室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构建和谐的寝室文化氛围。

二、数理学院自管分会工作方案

数理学院自管分会下设宿管部(前身是自律部和生活部)。从宿舍文明卫生、学风督查、宿舍安全、宿舍精神文明建设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努力把学生公寓建设成为“文明整洁、学风优良、安定有序、理性平和”的良好育人环境。

一、宿舍文明卫生

1、召开学院自管分会成员、宿管部全体成员、各班班长、党员、寝室长会议,进行宣传动员,要求积极配合自管分会工作,搞好各自的寝室卫生、安全、学风工作,起好带头作用。

2、完善管理机制。由学院到班级,由班级到各个寝室,再由寝室到成员,成网状分布,增强了管理的协调性。各寝室长负责督促本寝室卫生、安全工作以及了解寝室成员思想动态等方面的问题,发现不良情况,及时上报班长及相关负责人;班长及相关班干部负责了解本班寝室情况,配合学院自管分会管理本班寝室。

3、寝室卫生实行责任制。各寝室自行制定寝室卫生值日表及相关制度,并张贴在寝室墙上。

4、每周定期在周日晚上(夏季6:20至7:00;冬季6:00至7:00)对每个寝室进行检查并评分,评分标准按《南华大学学生手册》宿舍内务卫生检查评分细则评分,并于周一将结果公布在宿舍宣传栏上,以提高同学们的寝室卫生意识。每个寝室在检查时间段务必留一人在寝室配合检查卫生,同一寝室锁门次数累计达到两次(特殊情况除外)记一次不及格。

5、积极倡导文明修身。自管会全体成员应以身作则,发现并制止寝室、楼层内的不文明行为,如赌博、偷盗、打架骂人、酗酒等不良行为。

6、每月最后一个星期日组织全院同学进行寝室卫生大扫除,自管分会主任带队检查。

二、学风督察

1、宿管部与学习部合作,在现有的上课、早晚自习考勤制度上,组织相关人员对寝室进行学风督察。每周至少两次安排人员对寝室进行学风督察,月末在宿舍宣传栏上公布该月学风督察情况。对于上课、早晚自习期间呆在寝室从事与学习无关的活动的同学(特殊情况除外)予以批评教育,并进行登记,屡教不改者,上报学院,按照《南华大学学生手册》相关要求进行处理,并在期末综合测评中适当扣分。

2、课余时间督促同学们在寝室搞好自习。寝室电脑使用应有一定限制,在寝室中电脑声音不能开的过大,以免影响其他同学学习、休息,使用时间不能过长,以保证自己的学习、休息时间。各寝室长应配合学院自管分会监督本寝室电脑使用情况,提升本寝室的学习氛围。

三、宿舍安全

1、宿管部与宣传部合作,宣传安全知识,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

2、宿管部与学院勤工俭学零点抽查人员合作,每周至少三次检查晚归、未归情况以及使用违章电器等违规违纪情况,月末将结果公布于宿舍宣传栏上。我们计划每个晚上查两次,实行多次检查,以免某些同学借助我们的工作漏洞出外通宵上网(他们在值班干部查完寝后出外通宵),并将未归、晚归情况及使用违章电器等违规违纪情况上报院学工室,采取相应的措施。抽查时间:周日至周四晚上11:00开始检查,周五周六晚上11:30开始检查,抽查时未归、晚上12:00之前回的记为晚归,晚上12:00以后回的均记为未归。晚归学生需在晚归时间段打电话给查寝人员或到其宿舍报归,未报归者均视为未归。

3、每月宿管部对学院所有寝室进行一次安全大排查,及时发现宿舍安全隐患,并及时向学院、学校宿管部门反映寝室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

4、自管分会不定期组织各班心理委员对各寝室进行沟通、交流,发现思想、言行上有不良倾向和问题的,及时予以指导教育,并上报学院。

5、在宿舍楼层实行值班制度。整层楼同学在同一时间段都有课的情况下,自管分会派宿管部无课干事在该楼层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四、宿舍精神文化建设

1、常规活动

组织开展各种寝室文化活动,构建和谐的宿舍文化氛围。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方针,以寝室文化活动为主,广泛开展各种生动活泼、健康有益的校园活动,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公寓文化氛围,提升公寓品位,同时提高学生的领导、管理能力,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如寝室才艺大赛、寝室装饰大赛、寝室文化节等活动。

2、特色活动

我院设立心理健康教育阵地———“阳光加油站”宣传窗口,帮助同学们缓解学习、人际交往、情感、就业等各方面的压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窗口设置八个版块,每月刊登两期,主要内容为“社会动态”、“励志主页”、“智慧人生”、“情感空间”、“认识自己”、“能力加油站”、“特别策划”、“心理课堂”。我们要让这个宣传栏有母亲的关爱,父亲的教导,挚友的关怀,为大学生解惑,在心理上给他们调节,在人生上给他们指引。

数理学院公寓自管分会

2008年5月

附:

数理学院公寓自管分会奖惩制度

每学期期末统计寝室卫生、安全、学风检查情况,根据《南华大学学生手册》综合测评办法和学院制定的措施对寝室进行奖惩。

一、奖励制度

1、寝室获得校级或校级以上荣誉的,综合测评中寝室长加3分,寝室成员每人加2分。

2、寝室获得院级“文明寝室”荣誉的,综合测评中寝室长加2分,寝室成员每人加1分,获得院级“优秀寝室”荣誉的,综合测评中寝室长加1分,寝室成员每人加0.5分。(院级“文明寝室”和“优秀寝室”获得者,只计最高分,不累计加分)

3、凡一周之内全寝室人员无一人有违纪记录并且寝室卫生达到优秀,寝室人员学习风气浓厚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给予综合测评0.1分的奖励。

4、每学期期末对学院所有寝室进行评比,男生寝室评出22个优秀寝室,女生寝室评出5个优秀寝室,在综合测评中予以适当加分。再从这些优秀寝室中评出9个院级文明寝室(男生寝室6个,女生寝室3个),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1)、期末统计寝室卫生、安全、学风检查情况,并进行总分排名,评出22个优秀寝室,再从中评出一、二、三等“文明寝室”:

男生寝室: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三个。

女生寝室:一、二、三等奖各一个。

(2)、奖励办法:

一等奖:寝室每人奖励10元,并颁发“文明寝室”证书;

二等奖:寝室每人奖励一袋洗衣粉和一块香皂,并颁发“文明 寝室”证书;

三等奖:寝室每人奖励一袋洗衣粉,并颁发“文明寝室”证书。

注:凡出现一次卫生不及格或者违规违纪情况的寝室,取消评“优秀寝室”资格。

二、惩罚制度

1、每周宿舍楼管老师、校宿管部、院宿管部检查卫生未达到8.5分者记为不合格,综合测评中每人扣0.5分/次。

2、在学校、学院寝室安全检查和学风督查中,发现违规违纪的,综合测评中每人扣0.5分/次。

3、在寝室卫生、安全、学风检查过程中表现差的寝室和个人,予以批评教育,并进行登记,屡教不改者,上报学院,按照《南华大学学生手册》相关要求进行处理。

4、每年度统计该年度寝室卫生检查情况,累计三次不及格的寝室,取消该寝室所有成员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5、每年度统计该年度个人违规违纪情况,累计达到三次的个人,取消个人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