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院学工室 
 院学生会 
 学生工作 
 团学活动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心系乡村少年,情牵留守儿童
2023-07-20 10:17     (点击:)

 数理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走入城市,他们难以带孩子在他们身边,孩子的医疗、教育、住房成了他们面前不可逾越的一道鸿沟。在广大农村也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农村留守儿童,当前留守儿童心理缺乏关爱,感情缺乏寄托,学业缺乏关注。

南华大学数理学院爱心志愿队于2023年7月11日开展了主题为“心系乡村少年,情牵留守儿童”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开展前期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提前准备了宣讲防溺水教育的PPT,以及法律知识宣讲的相关视频,南华大学资助政策等选宣传资料,以及对PPT以及相关资料的熟悉等。同时给留守儿童购买了很多学习用品,如:课外书籍、水彩笔、小风扇等。这也是为更好地互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7月11日下午,数理学院爱心志愿队在陈小兰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邵阳市新邵县寸石镇和谐村。


活动正式展开,首先是为小朋友们科普防溺水的重要性,主要从“远离野外危险水域”、“游泳注意事项”以及“不慎落水后的施救与自救”等方面,与孩子们进行了友好的互动,孩子们在积极参与中了解了溺水的危险性以及防溺水的重要性,也更好地为孩子们科普以及教育有关溺水方面的相关知识。孩子们将生命诚可贵,安全更无价牢记心间。
      接着陈小兰老师给孩子们进行了法律知识宣讲,以及让孩子们意识到法律离他们并不远,即使是小朋友也需要了解相关的法律知识,避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做出了违法的举动。除此之外,小兰老师通过播放视频,以及互问互答的方式,春风化雨般地让孩子们了解受到危险情况时应该怎么做。这次的宣讲不仅使孩子们了解法律的重要性,同时让孩子们了解受到不法侵害时的如何做的一般方法。孩子们把安全意识变为常识,确保身心俱安。

随后陈小兰老师向村民及学生们介绍国家资助政策,开展讲座,通过现场讲解、播放宣传视频、发放宣传册进行互动采访,对村民及学生们进行面对面地答疑,村民及学生们切身体会了国家政策带来的温暖,知晓了国家的政策时刻为孩子们的稳健成长保驾护航着。

最后我们为到场参与活动的孩子发放学习用品,所有参与人员合影留念。此次实践活动并不单单是一场活动,不仅提高了大学生的实践活动能力,也是一次与活泼孩子们的美丽邂逅,更是孩子们成长路上的灯火,一盏盏温暖的桔灯,流淌起一条橙黄明亮的星河,散出关怀与祝愿之光、散出希望与未来之光,宛如黑夜炬火,照彻前路明晔。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