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

 教务管理 
 教学动态 
 教学成果 
 学科竞赛 
 研究生教育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就业  >  正文
数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及导师介绍
2018-03-23 11:33     (点击:)

一、应用数学

专业简介:

应用数学专业团队现有教师26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11名,讲师10名,助教2名;具有博士学位14名;硕士生导师9名,南华大学优秀教学名师2名,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4名。在科研方面,微分方程、数理金融等研究方向的研究成果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省厅级科研项目20项;省部级教改项目6项。在《Nonlinear Analysis: Real World Applications》、《Neural Networks》、《Comput. Math. Appl.》、《J. Math. Anal. Appl.》、《Appl.Math.Letters》、《中国科学》、《应用数学学报》和《数学物理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00余篇。获省、市科研成果奖励10余项。

2007年,应用数学硕士点开始招收新生,现研究方向有微分方程、生物数学、保险风险分析、计算数学、代数学等。

专业研究方向:

1.微分方程:主要研究内容有:(1)微分、差分方程的稳定性与分支理论研究;(2)微分方程边值问题;(3)动力系统的行波解的稳定性研究;(4)微分方程的应用研究。

2.生物数学:本研究方向主要对宿主体内细胞感染的群体动力学、对HIV、HBV感染以及体内肿瘤生长等群体动力学方面以及与生理学、生态学、群体遗传学、医学中的流行病学和药理学等研究有较密切的反应扩散方程的数学模型做深入细致的探讨。

3.风险分析:以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随机过程理论和保险风险理论为理论基础,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拓广数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与应用,为相关部门的发展与决策服务。

4.计算数学: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偏微分方程数值解,主要流体运动方程的快速计算,主要应用在人体心脑血管的数值计算和数值模拟。此外,在核聚变的托卡马克装置的实验研究中也有众多的偏微分方程计算,特别是有关流体的计算。

5.代数学: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同调代数、代数表示论、群设计、李群李代数与化学图论。主要研究环与模的同调性质以及同调方法在代数表示理论中的应用;Hom李代数的应用;化学图论中图的分割等问题。主要应用在代数表示论、李群表示和大规模集成电路设置等方面。

导师介绍:

1.欧阳自根,男,博士,教授, 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微分方程。现任南华大学数理学院院长,湖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南华大学首届教学名师,南华大学学科带头人,南华大学核能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2010年5月至2011年5月年由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赴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应用数学系访学。近年来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第二),参加国防基础科研课题:****的安全系统工程能力研究, 取得阶段性的突破。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与本项目有关的论文30余篇,其中在SCI源刊发表论文25篇。

2.朱惠延,女,博士,教授, 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生物数学。现任中国生物数学学会理事,湖南省数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数学学科专业委员会委员,ISDE(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Difference Equation)会员。2006年8月至2007年8月年由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赴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应用数学系访学。 现任南华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近年来主持湖南省自然基金3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2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其中被SCI收录15篇。

3.廖基定,湖南新化人,男,1964年11月23日出生,数学教授,理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数理学院副院长,湖南省数学建模竞赛组织委员会第三、四、五、六届委员,主要研究方向:风险分析。1987年6月本科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理学院数学专业,2009年12月中南大学数学科学与计算技术学院博士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概率统计中的保险风险理论与精算。主持省级以上科研课题4项,在国内外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检索收录10余篇。

4.廖新元,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教务处副处长,主要研究方向:生物数学。美国数学评论《Math. Reviews》评论员。Applied Math. E-Note; J. Math. Control Science Appl.等学术刊物评审员,省科技进步奖及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评审专家。目前主要从事微分方程动力系统、生物数学、流行病学,数学建模及其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省级项目多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在国际学术刊物《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Nonlinear Analysis: Real World Applications》等SCI源刊杂志上已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第一作者)。

5.廖茂新,男,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主要研究方向:微分方程。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湖南省自然基金、软科学项目、教育厅项目等课题10余项;在“Nonlinear Dynamics”、“Nonlinear Analysis: Real World Applications”、“Neural Networks”、“Computers & Mathematics with Applications”、“Communications in Nonlinear Science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Neurocomputing”、“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Acta Mathematica Scientia”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为“Nonlinear Dynamics”、“Applied Mathematics modelling”、“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等十余家国际SCI\EI期刊的审稿人。

6.刘亚春,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责任教授,信息科学与数学系主任,硕士生导师;现从事《高等数学》、《数学分析》、《运筹学基础及应用》等课程的教学和信息安全与人机系统可靠性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过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中国核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衡阳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南华大学优秀教师、首届教学奉献奖、校级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十余项;组织和指导大学生参加全国数模竞赛,开创性地获得过全省和全国的一、二等奖。“十一五”期间主持完成了湖南省博士生创新课题《核电厂的安全性能与经济性能评价》及湖南省教育厅课题《DNA信息特征分析与科学计算》,参与完成了国防课题一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SCI收录3篇、EI收录8篇。

7.王礼广,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偏微分方程数值解、快速算法、智能设备研究与开发。主讲本科生《高等数学》、研究生《高等数值分析》、《矩阵论》等课程。发表教研论文5篇。主持厅级项目2项,参加厅级项目2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EI收录2篇。现聘为省自科基金评审专家及多家杂志审稿专家。曾任广东京粤电脑中文教学软件研究所所长、香港伟易达集团电子开发部项目组长。

8.许友军,男,副教授,理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2009年06月获中南大学博士学位,复旦大学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分布参数控制系统。主持或主持过湖南省自然基金青年项目“非自治抽象 Cauchy 问题的研究(项目批准号:11JJ4006)、国家自然基金数学天元项目“一类抛物方程能控性的研究(项目批准号:11126170),“分布参数系统的能控性研究(项目批准号:09C852)”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其中8篇被SCI、EI收录;主讲过《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数学物理方程》、《实变函数论》、《泛函分析》、《数学分析》等本科课程以及《偏微分方程》等研究生课程,教学效果优良,获一致好评。

9.黄宠辉,1978年生,湖南资兴人,民盟盟员,博士,副教授,毕业于南京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同调代数与代数表示理论。目前已在J. Algebra、Science in China (A)等权威杂志发表或接收科研论文10余篇。自1998年从事数学教育以来,讲授过《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近世代数》等多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

二、理论物理:

专业简介:

南华大学理论物理硕士点2006年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从2007年开始招收研究生。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坚实的理论物理基础,了解学科发展前沿,能够从事理论物理方面的科研教学的人才。本硕士点有等离子体物理、纳米物理和医用理论物理三个研究方向;现有导师5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博士后)2人。本硕士点所从事的研究处在本学科前沿,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8项、国家“973”子项目3项、国际热核实验堆(RITER)国内专项2项、主持并完成省(部)级、市(厅)级课题24项。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近百篇。获国家专利3项。本硕士点的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机构。

专业研究方向:

1.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等离子体的形成、各种性质和运动规律,利用磁约束等离子体进行持续的核聚变反应,等离子体与材料之间的相互作用。

2.纳米物理:研究纳米团簇、量子点、纳米管、纳米(量子)线、量子阱结构、纳米功能薄膜等纳米结构的结构特征与表征,受限量子效应及其电声子性质,以量子效应器件在微纳电子学中的应用。

3.医学超声学:研究超声在生物介质(含血流介质)中传播所引起的生物效应、机械力学效应等,以及超声协同微泡在基因药物传递等医学领域中的应用等。

4.医用理论物理:强调理论物理在医学方面的应用,涉及生物力学、血液的流动、超声、生物电、生物磁、激光、X射线、显微镜、核磁共振等相关领域。

导师介绍:

1.彭志华: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南华大学材料物理研究所所长和物理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纳米材料的物理特性及应用。对碳纳米管及其复合材料的电磁性能特别是微波吸收性能有深入的研究,在“Physical Review A ”、“Physics Letters A”、“Physica E”、“Chinese Physics B”、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3余篇,已被SCI收录11篇,EI收录5篇。以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国际引用超过150次,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衡阳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2项。作为主研人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博士基金项目各1项,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各1项,主持湖南省教育厅项目2项,另主持或参与各类教研、科研课题近30项。主编了《大学物理》、《医用物理学》和《大学物理实验》3部教材,并获南华大学首届优秀教材奖,其中《医用物理学》教材已被30多所高校采用。现为 “Physics Letters A”、“Chemical Physics Letters”、“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Physica E”、“Chinese Physics B”和“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等国际知名期刊的审稿人。2009年以来,组织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获一等奖三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35项。指导教研室三位青年教师参加2012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首届大学物理课堂教学竞赛,获一等奖3项,个人比赛成绩分别排名全省第一、第二、第三名,囊括全省前三名。担任《高等量子力学》、《材料物理》、《理论物理前沿专题讲座》、《结构与特性》、《大学物理》、《医用物理学》和《大学物理实验》等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的教学工作。

2.胡继文:理学博士,现任南华大学数理学院物理教研室副主任,主讲《大学物理》、《医用物理学》和《影像物理学》等课程。对聚焦超声场的优化设计与控制、超声场中的空化效应对生物媒质加热的影响和空化效应在靶向药物传递中对血管壁损伤的机制等有深入的研究,目前在博士后流动站从事Tokamak边缘等离子体物理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几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Ultrasonics、Chinese Journal of Acoustic等期刊发表相关科研论文19篇,其中被SCI、EI收录论文6篇,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和湖南省教育厅一般项目各1项,主持横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科基金等项目4项。组织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0项。参编《大学物理》、《医用物理学》教材各1部。

3、杜丹1979年出生,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20056月华中师范大学毕业,获理学硕士学位,同年进入南华大学数理学院从事物理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现任物理实验室主任,承担了《医用物理学》、《大学物理》、《光学》《高等电磁场理论》、《大学物理实验》等课程的教学。2008年开始参与南华大学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团队,主要从事离子回旋共振加热的理论分析与数值模拟。目前为止在国际国内期刊上已公开发表论文29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共14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项目编号11205086)、湖南省教育厅课题1项(项目编号10C1175)、衡阳市科技局课题1项(项目编号11C1073)、博士科研启动基金1(项目编号2015XQD43)、网络教育资源建设项目1项、校级课题1项(项目编号2009ZZ066),主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联合资助课题1项、教育厅项目2项、南华大学省、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1项,获衡阳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

近几年发表的主要论文:

[1] Chen Xuekun, Liu Jun, Du Dan(通讯作者), Chen Keqiu. Anomalous thermal conductance of graphyne under lower temperature[J]. Journal of Physics: Condensed Matter(SCI收录), 2017, 29, 455702.

[2]Yin Lan, Yang Cheng, Gong Xueyu, Lu XingQiangDu Dan, Chen You. ICRF fast wave current drive and mode conversion current drive in EAST tokamak[J]. Physics of Plasmas(SCI收录), 2017, 24(10), 102502.

[3] Du Dan, Gong Xueyu, Yin Lan, Xiang Dong, Li JingChun. Theoretical analysis of the triple liquid stub tuners impedance matching for ICRH on tokamak[J]. Plasm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CI收录), 2015,17(12), 1078-1082.

[4] Du Dan, Gong Xueyu,, Wang Zhenhua, Yu Jun, Zheng Pingwei. Theoretical analysis of the ICRH antennasimpedance matching for ELMy plasmas onEAST[J]. Journal of  Plasmas PhysicsSCI收录, 2012, 78, 595-599.

[5] 杜丹,龚学余,曹锦佳,王振华,郑平卫,扬文超.ICRH带状双天线的间距对等离子体耦合特性的影响[J].计算物理(EI收录,2012, 29, 389-393.

[6] Du Dan, Gong Xueyu, Hu Heping, Liu BaiQing, Huang QianHong, Lu XingQiang. The effect of a poloidalphase difference on the asymmetry of  the coupling characteristics of an ICRF antenna. Contributions to Plasmas PhysicsSCI收录,2011, 51754-759.

[7]尹陈艳, 龚学余, 杜丹(通讯作者), 向东, 胡凌志, 谭清懿. 三支节液态调配器ICRH时的阻抗匹配过程分析[J].原子能科学技术(EI收录, 2014, 38,539-541.

[8] 杜丹, 龚学余, 刘文艳, 李伟军, 尹岚, 陈铀. 托卡马克中ICRH天线的优化设计[J]. 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核心),2011,31,53-56.

[9] 杜丹,龚学余,王振华, 尹岚, 扬文超. 数值模拟天线与等离子体的耦合过程[J]. 科学技术与工程(核心),201010),266508-6510.

[10] 王菲,龚学余,杜丹,任玉虎,李景春. 托卡马克等离子体密度分布对离子回旋波与等离子体耦合的影响[J].低温物理学报(核心),201335133-137.

[11] 任玉虎, 龚学余,杜丹,李圣,陈双粮,任静.ICRH天线发射谱n||对快波少数离子加热效果的影响[J]. 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核心),201333121-126.

[12] Yu Jun, Gong Xueyu, Li Xinxia, Du Dan.  Excitation of geodesic acoustic modecontinuum by drift wave turbulence[J]. Journal of Plasmas PhysicsSCI收录, 2012, 78, 651-655.

[13]余俊,龚学余,李新霞,杜丹.环向转动马赫数为常数时的托卡马克平衡位形[J]. 南华大学学报(核心),2012261-3.

[14]尹岚,龚学余,刘燕,杜丹. 托卡马克等离子体中快波电流驱动的准线性扩散系数研究[J]. 低温物理学报(核心),201335391-395.

[15]Ping-weiZheng, Xue-yu Gong, Jun Yu, Dan Du. Fully implicit iterative solving method for the Fokker-Planck equation in Tokamakplasmas[J]. Plasm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CI收录,2014, 16, 1000-1006.

[16]郑平卫,龚学余,何丽华,杜丹.电子回旋波注入下的三维Fokker-Planck方程求解[J]. 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分卷(核心),2011256-61.

[17] 杜丹,龚学余,胡和平,王振华,胡解生.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在干涉实验中的实践[J]. 数理医药杂志,2010, 23, 376-378.

[18] 杜丹,王振华, 龚学余, 胡解生. 扩展光源对测量误差的影响[J]. 物理通报,2010, 2, 56-58.

近几年主持课题:

[1] 2013.01-2015.12  杜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ICRH天线系统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的理论研究》(项目编号1120508630.

[2] 2014.01-2017.12 杜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电子回旋波抑制托卡马克装置撕裂模不稳

定性的理论研究》(项目编号11375085),88.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