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

 教务管理 
 教学动态 
 教学成果 
 学科竞赛 
 研究生教育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务管理  >  正文
期中教学自查报告
2017-05-31 17:51     (点击:)

 

 

 

 

 

 

数理学院2016年秋季学期

 

 

期中教学自查报告

 

 

 

 

 

 

 

 

2016-11-23

 

 

数理学院2016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自查报告

 

为规范学院的教学管理,稳定教学秩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按照学校教务处《2016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知》要求,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教学院长提出总的要求,学院于1111日制定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并通过电话、QQ等多渠道向教研室主任及全体教师传达期中教学检查的精神和要求。1117日下午和1118日晚上分别召开了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各班级学生代表座谈会,收集了教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30余条,其中有些问题学院领导当场解答。根据教务处的要求认真组织,狠抓落实,不走过场,现将本次教学检查总结如下:

一、教学秩序稳定,教学运转正常

学院专任教师71人(含双肩挑5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5人,具有博士学位29人,承担了全校数学、物理及力学类学科的教学及一个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教学工作。本学期教学任务174个教学班(含船山30各教学班),开设55门课程(其中信计专业17门,本部和船山公共基础课分别2414门),人均每周教学学时达21学时。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学生350人(其中核单96人)。学院在教学任务繁重,师资力量紧张的情况下,克服了两地教学等诸多困难,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保证了学校教学秩序的稳定和教学计划的落实。教授100%向大一新生开课。学院非常重视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主要检查教师课堂教学规范执行情况,是否私自停调课和学生上课纪律、出勤率等情况。本学期教学运行正常,无教学事故。

1、     课堂教学抽查情况

一是查老师。绝大多数教师尽职尽责,认真备课上课,严格遵守教学

纪律,能够依照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授课,在教学中注意言传身教,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丰富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我院全体教师责任心强,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认真。通过检查,本学期没有发生教师无故停、调课及上课迟到、早退现象,正常教学秩序良好,所有课程教学计划完备有序,教学进程基本上与教学计划相符合。

二是查学生。学院组织教务室、学工室老师不定期地对专业学生到课率、抬头率和前排就坐率教学检查。本学期安排了看、听课安排表,到现在为止,已经看听课3次。教风学风大有改观,现在几乎没有无故缺课现象。

2、 教师备课教案及授课讲稿情况

从教案的检查情况来看,大多数教师备课充分(部分老教师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新的改动),内容齐全,教案完整,时间分配合理,全体教师在备课上投入大量精力。教师的教案学科知识充分详细,有的教案里面还体现备学生,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教学方法,还包含了板书、语言等教学艺术,形式设计新颖,重点突出,层次分明。

3、教学进度情况

教学进度基本上符合学期初制订的教学计划。由于班级多,学生差异较大,部分教师的教学进度比计划慢了一到两个课时。但当初制订教学计划时也考虑到这种情况,预留了机动课时,因此基本都在合理范围之内。

4、作业批改以及教学记录情况

公共基础课是门重视练习的课程,作业量大,每节课、每个单元都有作业。在学期初,各系室对每单元的作业做了统一安排和规范。教师都能按照要求布置并批改作业。由于作业量大,多数老师利用休息时间全班批改。因课程本身特征,各门课程作业量不大一样,有的老师只能批改40%。全院各室作业批改次数在3-4次之多。高等数学课程作业任务较重,还是聘请研究生全批全改,经检查基本符合学院要求。

5、教学研究活动的开展情况

为促进各教师的相互学习,学院利用每周四下午各教研室教研教改活动,一方面传达学校学院相关会议精神,另一方面探讨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包括集体备课,如何维持良好的课堂纪律,以及学生对当前基础课程教学的意见和建议。老师之间交流心得体会并讨论如何能更好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如何通过建立的QQ学习群,充分发挥课后辅导答疑,巩固课堂所学的知识。通过教研活动,每位老师都受益匪浅。

6、教学管理方面

1)学院要求各教研室仔细阅读,熟知学校学院的规章制度,学习学校关于教学事故的认定及处罚条例。

2)强调了教风、学风、考风的重要性。要求以教风带学风,树立良好的学习氛围。

3)各教研室整理试卷及其他材料做好归档工作。教学日历的上报、存档管理。本学期,各教研室、系的考试试卷通过校教学督导团专家的检查,现在已经规范存档。

4)本学期学院严格控制教师调停课,教师出差培训等都要按规定调课。学院教务员和学工配合密切,对于调课后的各类通知做到毫无遗漏,教学秩序良好。

二、通过查课听课活动,规范课堂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学院在日常教学过程中,首先,重点抓了三率,即到课率抬头率前排就坐率,落实学院领导、辅导员、教务室及班主任不定期跟班听课、查课制度,促进了学风建设。其次,实现了教学质量监控规范化,通过教研室教学研讨制度、教学记载制度、教师听课制度的实施,各位教师均严格遵守了日常教学纪律,按时上下课,认真备课和批改作业。学院在去年部分学科试行的QQ学习辅导答疑群后,本学期在全院普及并完善QQ群答疑辅导,不限时间、场地,随时对有问题的学生进行辅导。效果良好。

1、针对开学时我院学生缺课现象严重,学院党委决定对各年级班级学生上课情况不定期听课、查课活动,学院领导带队,深入课堂,重点抓到课率抬头率前排就坐率。学院制定查课听课制度,并且安排了这个学期查听课表。 

  2、学院长期以来,每学期都有“听课评课”教学活动,目的是提高全院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能力,特别是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指导。本学期安排了听课看课任务表,对青年教师及学生反映不佳的部分教师实行听课评课跟踪。学院从第八周开始安排了教师看听课时间表,并在全院开展党员示范课活动,公布了4位老师党员教师(欧阳自根、廖新元、郭长青、陈铀 8-14周课表)示范课,要求全院老师随堂听示范课至少一次。

  3、2016年9月学院修订了《南华大学数理学院青年教师培养方案及实施计划》,继续实行青年教师教学导师制度,保障了对青年教师教学的帮扶力度,对新教师均实行了传、帮、带,要求他们跟随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听课观摩,学习老教师的教学艺术,各教研室都加大了对青年教师讲课的听课和评课力度,同时,学院领导主要是通过随堂听青年教师讲课、检查教案、及时了解反馈学生意见等手段,帮助新教师克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使新教师能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让他们能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尽快成熟起来。学院规定新进教师必须板书授课。

三、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1.2016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完成情况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6届共有毕业生35人,安排指导老师1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讲师4人,年龄覆盖老中青。2016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严格按照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程安排》,紧张有序的进行,较好的完成了每阶段的工作任务,并做好材料归档,有据可查。

20151023-31日:完成了出题、选题以及指导老师与学生的双向选择。

20151115日前:指导老师下达任务,指导学生准备开题。

2016110日前:组织完成学生开题,提交开题报告、文献综述等材料。

20164月中旬,学院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了中期检查,大部分学生均较好的完成了每阶段的工作任务,按期递交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并完成论文初稿,仅有个别学生没有完成初稿。

20165月中旬至6月初:进行答辩资格审查,成立答辩委员会,确定答辩分组、时间、地点等工作安排,并完成毕业答辩工作。

20166月中旬:完成毕业答辩成绩汇总、材料归档以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

 

2、为确保论文质量已采取的措施

 1)在多次会议上强调了毕业论文重要意义,让学生从思想上认识到自己动手撰写毕业论文的重要性,严格遵守学院毕业论文工作纪律;

2)完善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和指导小组督导功能。指导小组组长检查指导教师所交的中期检查表汇总、总结本指导小组的毕业论文中期检查情况;

3)抽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工作日志,发现问题及时通报、解决。

3、存在的问题:

1)学生主动和指导老师联系较少,对于毕业论文缺乏积极性.

原因分析:根据从学生反映的情况来看,主要是就业压力大造成的。有些学生因考研、考公务员或其他原因较少与指导老师进行经常行联系,导致写作时间短暂、紧张,资料收齐不全面,毕业论文质量得不到根本的保证。

2)有的学生中途未经老师同意擅自改题目和论文提纲。

3)部分教师不够认真负责。部分指导教师在《开题报告》填写“指导意见”时不够认真负责,存在有些论文指导意见填写雷同、简单的现象。同时,有些老师很少主动要求学生上交各种论文资料等。

4)学生排版混乱,内容漏失。学生对“论文摘要”理解有误。

 

四、教学工作亮点

1、学院各学科完善QQ辅导答疑讨论群;

2、学科竞赛与培训,学院学科竞赛成绩突出:

1)、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全国二等奖5项;获省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5项,全省省属高校第三;

2)、全省大学生物理竞赛获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

3)、全省大学生力学竞赛获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 

3、常规的听课、看课及查课;

4、本学期已启动“参与式、互动式、部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探讨。在学院开启“党员教师示范课”活动。

 

五、存在问题和不足

1、我院教师教学任务重,且大部分教师都在新校区上课,一般都是四节连上,新校区教学条件有限,课间老师没有可以很好休息的地方。批改作业工作量大,任务重。

2、专业建设力度不够。学院虽然对于加强专业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在思想认识上和实际工作中都非常重视。但效果不佳,需要通过人才市场、兄弟院校的调研,调整我院信计专业培养方向和力度。本学期加强了学生的实训课教学,引进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企业技术人员来校教学。

3、实践教学条件亟待改善。信计专业学生的开设的实验课由于条件所限无法进行,严重影响教学计划的落实,极大地阻碍了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

4、个别教师的教案缺少对课程的总体设计,有的教案未能体现重点、难点、课时分布;有的教师的教案不符合规范,利用讲稿替代教案,且字迹潦草。

5、极少部分教师对课堂秩序管理不到位,上课前不整顿纪律即开始授课,课堂上对学生玩手机、睡觉、吃零食等注意力不集中现象不加管理。教学方式单一,一味讲解,“满堂灌”式的教学,与学生几乎无互动,无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教与学被完全割裂。

 

六、改进措施

1、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和教育理论的学习,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深化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提高教学水平。

2、加大教研教改力度,切实开展教研活动。尽管已经把教研活动正常化,通过活动来提高教师的教育理论水平和教学业务能力,但还存在不足。教研活动应该是实实在在的教学研究和探讨,因此布置工作,有关教学检查、例会等都不宜作为教研活动的内容。

3、进一步加强学风和教风建设。 在强化学生到课率的同时加强听课效率,系与学工室还要加强学生管理工作,杜绝学生上课迟到、逃课现象,任课教师也要精心备课,针对我院学生特点进行因材施教,积极探讨多种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4、完善、落实各种制度,加强教学质量监控

认真贯彻学院制定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教学监控结果要与老师的考核、评优评先、职称晋升等直接挂钩。完善教师教学档案。

 

 20161123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