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公告

 本站公告 
 院务公开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站公告  >  正文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介绍
2016-04-08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点击:)

本专业是以信息科学、计算科学、运筹与控制科学等为基础的新的交叉性理科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与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5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5人、讲师9人;硕士生导师10名;博士15人,师资力量雄厚。本专业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有较高的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有2名教师湖南省优秀教师、优秀党员,3名湖南省骨干教师。本专业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活动。近几年来,出版教材5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10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40余项,获得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4项。

【专业与课程改革】

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有侧重,创特色”的办学指导思想。通过加强《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三大数学基础课程的教学夯实学科基础;通过避免过度专门化,在专业必修课与选修课中加强学科的综合性拓宽专业口径;通过与信息技术与计算技术的交叉融合,重视实践教学和职业认证培训;有侧重则是在课程开设方面注重选择与计算数学关系密切的课程,如:运筹学、数值分析、信息工程概论、密码学与编码理论、离散数学等;创特色是指在“加强数学基础,发展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我校现有资源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熟悉的应用领域,突出与核科学、医学和环境科学相结合的特色。

【教学管理与组织实施】

严格执行学校规章制度,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依靠院、系两级督导和学生信息员反馈信息,对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进行监控。确定了专业负责人和责任教授,对重点课程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度,保证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实施;对新入学的学生实行导师制,指导学生的学习、科研、生活与就业。

【实践性教学】

1、重视实践教学。制订了每门实验课程的教学大纲,每门实验课都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加强了实验教学过程的管理,建立了实验情况登记制度,实验后要求学生认真完成实验报告的填写工作等,使实践教学落到实处。

2、为学生积极参与第二课堂创造条件,设有学生自习室、数模活动室、课程设计室等专门场所,加强对学生的基本技能的培养。

3、充分利用数学学科和计算机学科的优势,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和程序设计竞赛等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团结合作精神和实践能力,本专业学生在历年的多项大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4、重视毕业论文(设计)。根据学校毕业论文(设计)规范要求,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明确而具体的规定,对学生严格要求,按规定进行选题、学生独立研究,指导教师认真负责。

【实验室与实习基地】

我系设有计算科学实验室、信息处理实验室和数学建模实验室,本系师生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免费上机,实验条件能较好地满足本专业的教学需要。与校外IT企业、物流企业、国资管理中心、信息中心等建立了合作性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的毕业实习和就业创造了条件。

【人才培养质量】

本专业从2002年招生以来,已有10届毕业生,共600人,其中培养海军国防生40多名,现任连级以上军官6名;培养硕士及以上研究生60名,为企事业单位培养科局高管与技术骨干30余名。在国际和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30余项。

【课程介绍】

主要课程(12门):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统计、常微分方程、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数据库原理与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软件工程概论、计算机图形学。

特色课程(2门):数学建模、CCD探测技术及应用。

【考研优势】

本专业不是纯粹的数学专业,也不是纯粹的计算机专业,而是以信息科学、计算科学、运筹与控制科学等为基础交叉渗透而形成的新的理科专业。学院具有推荐免试攻读应用数学及相关专业硕士学位的资格。

由于本专业深厚的数学基础,因此考研时具有较大的优势,许多非数学专业对数学的要求越来越高,一般也欢迎数学专业的学生报考,报考时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向:

• 1、数学类中的计算数学、应用数学等所有方向;

• 2、计算机类中的软件开发、人工智能等方面;

• 3、信息工程类中信息安全、密码学、图象处理等方向;

• 4、控制论中的智能控制方向;

• 5、管理类中系统工程,运筹优化、企业管理等方向;

• 6、经济类中计量经济学、数量经济学、投资学、保险精算等方向。

此外,本专业应用数学硕士点具有免试推荐资格。

【关于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进入IT企业是一个重要的就业方向,主要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信息安全与网络安全等工作。信息产业对人才的需求首先是基本的“技能”,包括计算机编程的基本能力,要求具有良好的数据库和计算机网络的知识和使用技能,熟悉基本的软件开发平台。由于信息产业进入“应用”为主流的时代,高水平的从业人员不仅要掌握基本的“技能”,还要具备将实际问题提炼为计算问题以及求解该问题的能力,这正是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的优势所在,也是近几年来国内大型IT企业“抢购”本专业毕业生的原因所在。

但是我们也要注意本专业没有一个直接对口的就业市场。如电信专业有直接的电信就业市场,计算机专业有直接的计算机就业市场。本专业就是跟人家抢饭碗。因此想直接就业的同学一定要有相应的专业知识,充分认识信息技术“认证”的重要性,毕业前争取通过全国计算机与信息技术设计师或工程师级认证。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