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

 教务管理 
 教学动态 
 教学成果 
 学科竞赛 
 研究生教育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数理学院关于落实校党委1号文件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实 施 方 案
2009-05-05 00:00 数理学院  本站原创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校党委《南华大学关于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南华党发[2009]1号)的精神,尽快提升我院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按照“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精心培育,积极争取;坚定信心,厚积薄发”的思路,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 目标与任务
1、强化基础教学,发挥基础作用
以“三分式”教学改革为切入点,进一步深化数学、物理、力学等基础课教学改革;整合全院资源,形成5-10个教学团队,确定若干稳定的教改方向,力争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有所突破;针对全校不同专业模块,制定相应的教学改革方案,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发挥基础性作用;加大大学生数学建模、力学、数学、物理等学科竞赛的组织与指导,增加参与面,扩大受益面,努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以争创省级示范实验室为目标,加强大学物理实验室、力学实验室建设,加快实验教学改革进程,提高实验教学效果。
2、孵化专业特色,打造专业品牌
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人才市场的需要,逐步优化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申报符合我院学科专业方向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新专业;加强专业实验室建设,拓展和建设好实习(实训)基地,强化实践能力,提高就业能力;以争创校级省级特色专业为目标,不断强化专业特色,加强内涵建设,打造就业前景好、人才素质高的专业品牌。
3、优化教学环境,规范教学管理
营造重视教学、重视质量的良好环境,全面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强化质量工程建设,推进学分制改革,建设良好教风学风,为稳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服务。
二、要求与措施
数理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本方案的组织、实施、协调和指导工作。
学院对教学建设每年给予20000元经费支持,部分按100元/人分配到教研室由教研室主任掌握使用,用于组织和奖励本室成员的教研教改活动等。
1、加大质量工程项目培育力度
每个教研室都要制定质量工程项目培育计划,每年确定2个以上项目加强培育。物理实验室、力学实验室要确立省级基础课示范实验室的目标加快建设进程。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核物理系要以争取省级特色专业为目标进行周密规划。力争通过3-5年的培育建设,在精品课程、特色专业、优秀教材、教学成果、教学团队、优秀教研室、优秀实习基地等项目上有比较大的突破。
2、加速教学改革步伐
以教研室为单位认真研究确定稳定的教改方向,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要明确学院总的教改方向并制定学院教学改革计划,根据教改方向有针对性地组织教改课题申报工作。每个教研室每年要求申报省级教研项目1项和校级教研项目多项,每项课题申报前都要在教研室内进行报告或答辩,对学校限项申报的教研项目,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答辩。
对有研究基础和前期成果可望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的教改方向,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研究,可以进行重点扶持。新项目申报一般应围绕学院确定的教改方向进行。
积极组织教学成果申报特别是省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对申报省级成果学院全力支持。
3、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
争取建设一个年龄结构合理、教学能力强、教学效果好、师德高尚的省级教学团队和两个校级教学团队。争取两年内建设一个省级优秀教研室。
继续坚持青年教师培养制度。组织新老教师座谈以及开展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活动,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竞赛,帮助青年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艺术,增强课堂掌控能力,稳步提高青年教师授课质量。
4、加快教学管理规范化进程
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机制。成立学院教学督导组。按照适度有效的原则,对各个教学环节进行全面质量监控,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质量考核、定期教学检查和课堂教学抽查、教学信息员反馈等质量监控手段,形成健全高效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使院(部)教学水平评估和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常态化,以适应校院两级管理的要求。
建立教师教学质量档案。继续执行数理学院听课制度,实行专家听课与学生评价双向考核,开展网上评教评学,切实落实教学质量与教师的评优、评先、岗位津贴及职称评定挂钩的规定,在教师职称评定与岗位聘任中明确教学年限、教学工作量及教学能力的要求,并严格考核;逐步实现课时津贴与教学质量挂钩。
三、考核与奖惩
1、考核
以教研室为单位每年检查考核一次并填写考核表。考核指标如下:
①该年度发表教研论文、研究报告或教改实施方案0.5篇(个)/人年;
②每年申报市厅级以上教改课题2项,校级、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各1项以上(含省级精品课程、省级教学成果奖、省级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名师);
③举办教研活动20次/年。
2、奖惩
对教师教学工作的奖惩按照《数理学院教学科研奖惩办法》执行。
四、本方案从2009年1月1日起执行。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