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

 教务管理 
 教学动态 
 教学成果 
 学科竞赛 
 研究生教育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数理学院2016年度春季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2016-04-11 09:06 刘惠娟    (点击:)

一、指导思想

    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在认真总结去年教学督导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实行多侧面、多环节、多形式的督导,以实现对教学质量的有效控制和保障。推动良好教风,学风的建设,促进我校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主要措施

1.院督导组紧密配合学校督导组的工作,以督带导,督导结合。

2.落实督导工作,定期召开教学督导会议,总结交流情况,及时将督导意见反馈到相关系。

3.督导组成员要深入到教师和学生当中做部门与师生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增进相互间的理解、信任、支持和关心。

4.对教师教学质量和学校教学工作进行评价,督导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了解和掌握督导对象教学活动的基本情况,通过评价总结、发扬成绩、推广经验、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指导帮助督导对象改进教学工作。

5.督导组对学院各教研室、实验室的教学管理工作以及教师和学生的教与学活动进行指导,向他们提建议,出主意,给予帮助,施以激励,促进督导对象总结经验,弥补不足,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6.及时把学生的意见和要求反馈给教师,为教师改进教学工作提供依据;把师生对学校工作中带有普遍性、典型性、倾向性的看法和建议反馈给学院、学校领导或有关部门研究处理,不断提高学院、学校教学管理水平。

三、主要内容

    本学期教学督导将继续围绕着教学这一中心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既关注课堂教学质量,也重视课外辅导工作;既评估教师如何教,也检查学生怎样学。具体内容有以下方面:

1.查课

本学期沿用学院以往惯例,进行开学第一周查课活动,参与查课的人员为学院教学督导组全体人员、院领导、各教研室、实验室正副主任、支部书记以及学院教务室全体人员,查课范围为学院本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检查内容包括教师授课情况及学生到课情况等。

2.听课

(1)本学期学院将组织专家教授示范课活动。学院经专家推荐,院党委、院教学督导组研究决定,欧阳自根、廖新元、郭长青、李伟军、张敏等五位老师为本次示范课老师,要求全院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本学期之内至少参加一次观摩学习,并做好听课笔记。

(2)本学期将把年轻教师和教学上相对薄弱的部分教师及新进教师的课作为听课重点,指导和改进课堂教学;同时也要听取部分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推广优秀教学教法。在此前提下,尽量扩大听课面,同时适当接触属于实践环节的课程和教学活动。另外还要采取随机抽查听课方式,检查督导教学。

(3)教学督导组成员人均听课不少于8节,全院被听课人数不少于学院任课教师人数的40%。

3.组织学科竞赛活动

    继上学期学院取得数模、物理、力学各学科竞赛佳绩的基础上,本学期学院将组织多学科竞赛活动,争取再创更高的荣誉。

4.教学质量评估

    通过查听课与学生评价反馈,加强对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监督。实事求是地反映教者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改进。使“督”与“导”相结合,有效地引导和促进广大教师重视课堂教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组在学院教学质量监控方面的作用。

5.加强交流

   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将采取一定的方式与被听课教师进行平等的交流与沟通,充分地听取授课者意见,及时反馈听课的建议和意见,促使教师能及时地调整教学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交流将采取以下方式:

(1)听课后及时交流;

(2)座谈会上交流。

6.加强与学生的沟通

   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对教学的需求,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及时召开学生座谈会。

    教学效果的好坏,教学质量的高低,归根结底体现在学生身上。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应切实体现“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观念。督导组在听课过程中,不但要做好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工作,还要注重听取学生意见,了解学生需求,并及时向任课教师和有关职能部门反馈督导对教师布置作业和在课后辅导学生的情况也要给予关注。

 

 数理学院   

2016年4月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