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历任领导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正文
物理实验室
2021-05-14 11:14 数理学院  本站原创   (点击:)

南华大学数理学院物理实验室建于1982年,1998年通过湖南省教委高校实验室合格评估,2004年通过国家中央与地方共建基础实验室专项经费建设。物理实验室现有专任教师10名,实验员2名,其中副高2人,讲师8名,实验师和工程师各1名。物理实验室承担全校理、工科各专业及医学类部分专业的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工作,每学期涉及约5000位学生、12万人时数的工作量。同时承担了各类教科研课题、大创项目、物理实验竞赛培训等各种课题、竞赛和专利申请工作。现开设有教学实验项目17项,实验开出率100%。两个校区共有面积约1700m2,其中实验房间24间,仪器设备总值近700万元。

物理实验室一直致力于大学物理实验的教学模式改革。2004年物理实验室率先利用网络资源实现了开放预约式实验教学,改原来的固定授课模式为实验时间内全方位的开放教学,使实验教学更加人性化,提高学生做实验的便利性。

物理实验室注重加强网络实验教学。开发了《网页上基于仪器库的大学物理仿真实验(软件)》将实际仪器变成可操作的虚拟仪器,学生可进行模拟实际的实验操作。制作了大量的多媒体课件,其中《理论力学》、《大学物理实验电子教程》、《大学物理实验多媒体电子教程》、《示波器原理》分布荣获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大赛一等奖、第七届全国多媒体大赛三等奖、第八届全国多媒体大赛三等奖、第五届湖南省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一等奖。为了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物理实验室将实验教师的课堂教学制成视频进行发布,使学生的学习不受时间、空间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

物理实验室积极进行实验仪器设备的研制。研发了《光电等厚干涉实验仪》、《智能牛顿环》、《数字分光计》、《容栅传感数显位移式杨氏模量测量仪》、《多模式输出磁控溅射镀膜电源电路》、《实现高功率脉冲和大电流磁控溅射镀膜功能的电路设备》等仪器,获国家发明专利三项,实用新型专利多项。其中《光电等厚干涉实验仪》获得国家专利,第三届全国高校仪器评比三等奖,第七届全国演示物理实验仪器评比二等奖。

为了能够更好地适合我校实际的实验教学,满足实验教学改革的需要,物理实验室老师通过培训和教学竞赛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并获得多项竞赛奖,如湖南省高等学校物理实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湖南省高等学校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南华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等。同时物理实验室出版了多部实验教材,编写了《大学物理实验补充教材》、《大学物理实验》和《大学物理实验教程》等教材。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