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师资概况 
 教师风采 
 导师队伍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郭长青教授
2014-02-26 15:14     (点击:)

十年意志战病魔 一颗丹心献教育

——记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数理学院郭长青教授

 

郭长青,男,1965年4月出生,湖南永兴人,数理学院正处级调研员,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88年进学校工作。历任数理学院力学教研室副主任、数理学院院长等职。1998年受国家公派赴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机械工程系做访问学者1年。2004年入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水利工程学科在职学习,2010年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现主要承担《材料力学》、《理论力学》、《弹塑性力学》、《结构动力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至今共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EI收录12篇, ISTP收录4篇。主持完成省厅级科研项目2项,参加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防基础科研项目2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核工业科学基金1项、973子项目1项。先后被评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全国优秀教师、衡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1项。

说到癌症患者,人们会联想到生命的极限。然而,十年来郭长青教授靠惊人的毅力和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战胜病魔的折磨,挑战生命的极限,斗志昂扬地奋斗在教育工作的第一线。不仅积极关心数理学院发展,主动承担教学和科研任务,指导硕士研究生,还乐于帮助年轻教师开展科研和教学,不计报酬指导青年教师和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参与的“高坝动静力超载破损机理与安全评价方法”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南华大学为第二完成单位),为我校首次获得此类奖项。

在一个晴好的上午,我们怀着崇拜和敬意采访了这位“老”院长。缕缕热气从茶杯中飘出,从郭长青身上透出一种历经生死的淡然。谈起对青年教师的寄语和体会时,他淡然一笑,脱口而出,“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做什么事情不放弃吧!如果放弃了,什么都没有了……”

2003年,正当郭长青信心百倍,正在考取博士,并在事业上更上一层楼的时候,厄运从天而降,他在医院查出自己患有肝癌!从此,他平静的工作生活全被打乱。但是,他积极乐观地选择了跟命运搏斗。在接受部分肝切除手术后仅一个月,又重新回到了讲台上。在此后的十年中,他坚持一边进行康复治疗,一边忙于工作和学习,凭借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对人生价值的不断追求,完成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自我超越。

2004年,他便到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进修学习,攻读博士研究生,在导师的帮助和自己的刻苦努力下,2010年,郭长青顺利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2012年,他参与完成的“高坝动静力超载破损机理与安全评价方法”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教学方面,郭长青认真负责,每次上课前都力求自己把课程内容吃透。说:“只有自己把教学内容完全理解了,才能用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讲授。”听过他课的同学都说郭老师上课很生动,力求每位同学都能听懂,下课后,还一一解解学生答疑。郭长青指导的研究生洪伟斌跟我们说:“由于研究生是自己选课,当时郭老师有一门课只有6个人选,我们感觉6个人上课没有什么气氛,但郭老师在上这门课的时候,课堂气氛却很好。上课时,郭老师积极调动学生的思想兴趣,我们其他几位同学都佩服的五体投体,感觉原来知识可以这样学。”

此外,郭长青还经常指导青年教师和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屡次获奖。数理学院陈铀老师告诉我们,数理学院3位选手在准备参加湖南省课堂竞赛时,郭老师多次亲临预赛现场,给3位选手提出修改意见指正,并且在指正选手教学方法方面就是感觉与其他老师不同,比较独特和实用,感受自己能在省级竞赛中荣获奖项,与他的多次指导密不可分。

学院相关负责人向我们介绍,在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前,郭长青都亲自指导学生关于如何进行建模,从哪些角度入手、比赛前该做哪些充分的准备、比赛完成后对他们建立的模型进行深度的剖析对问题及不足及时的指正和补充。甚至他还凌晨三点钟从家里跑去帮学生审批论文,这样的事情不止一次!多次参加数学建模大赛的周旺同学在回忆起郭老师指导他参加比赛的那段时光时感叹道:“他认真负责的态度,严谨清晰的解题思路,以及巧妙的解题技巧给了我很大帮助。他的教学不是强制的,而是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令我十分的佩服。”

数理学院院长欧阳自根这么高度评价他说:“郭长青作为数理学院的一名老同志,虽然退居“二线”,但他从不计较名利得失,虽然身患重病,但没有思想包袱。不仅积极关心学院发展,还乐于帮助年轻同志。数理学院全体师生都很尊敬他!”

作为长期奋战在一线的资深教师和学院教学督团成员,郭长青还经常深入教室聆听青年教师讲课,认真做好听课笔记,指导青年教师授课中存在的不足,帮助引导他们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一年下来,郭长青督导听课高达40多次,我们在他办公室的柜子里看到,厚厚的笔记上记载了密密麻麻的文字,这些都凝聚了他对教育工作的热心与忠诚,对青年教师的鞭策与鼓励。这对一个身康体健的人来说都很难做到,更何况现在的他仍在与病魔做着斗争!

一种茶从采摘到烘培,经历数十道工序,每道工序都要精心精细,从选、筛、分拣、搓揉、烘炒、磷选、包装、收藏。在这道道工艺中,茶被反复历炼,经受痛苦,一次次裂变,改变形状,升华状态,直至涅槃成一片片精灵,走出深山,走出峡谷,腿尽青涩,从平凡变得从容和华贵。郭长青老师也正如这静静泡在热水里的茶一般,完成了人生的升华!

20余年来,郭长青凭着对教育管理和教学工作的满腔热爱和高度责任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教师职业精神的真正含义。在面对疾病的考验面前,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和顽强的精神,与病魔斗争,为事业拼搏,始终保持着坚韧不拔、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作为一名普通教师,他对学生充满爱心,从未离开过讲台,把教书育人视为“天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真正含义。在他的身上,体现了传统道德文化与现代精神的完美结合!在他的身上真正体现了生命不息,育人不止的高风亮节!

(原载于《南华大学报》2013第17期,2013年12月15日出版)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