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院党委概况 
 最新动态 
 工作制度 
 党建活动 
 工会工作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制度  >  正文
数理学院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
2008-11-24 00:00 数理学院党委书记--…  本站原创   (点击:)

为切实加强我院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学校和学院改革与发展,根据校党委关于印发《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经院党委研究,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想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系统的学习教育和科学的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促进学院领导干部作风转变,提高干部素质、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办学水平,进一步推动学院的改革和发展。

二、总体要求
(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努力改进思想作风。要坚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形势与政策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树立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增强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积极探索的创新精神。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忠诚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而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科学的态度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积极推进学校各项改革,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新的成绩,为创建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二)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切实改进学风。胡锦涛同志强调,领导干部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学习的本质是人对客观世界固有的客观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运用。学院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坚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同时,必须坚持学以致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紧密联系学校和学院事业的发展要求,紧密联系认识和解决学校和学院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紧密联系自身世界观和人生观的改造,以促进学校和学院的改革和发展为根本目的。把自学、进修、辅导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起来,把学习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党政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要为本单位、本部门的党员干部讲一次党课或专题学习辅导。鼓励和奖励领导干部在党建或高等教育刊物上发表理论文章。
(三)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大力改进工作作风。要认真实践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加大学校改革力度,抢抓机遇,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教育机会和更好的教育资源。要坚持和完善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群团组织、知名专家制度,改进和完善院领导基层教学单位制度、群众来信来访制度,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联系。院党政领导要经常深入班级、宿舍、教研室、实验室等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倾听群众意见,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关心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帮助贫困学生和家庭困难的教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坚决克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作风。要端正文风、转变会风、减少应酬、节约开支。要按照教育部、全国教育工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院务公开制度,在干部选聘、职称评聘、评先评优、奖贷学金发放、大宗物资和设备采购、基建项目招投标、财务预决算等方面实行“三公开、一监督”制度(即公开办事政策、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接受群众监督),让广大教职工对学院重大事务知情与参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另外,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坚持任人唯贤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等原则,扩大民主推荐、民意测验和民主评议的范围;坚持和完善对新提拔的党政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和试用期制,落实群众对干部选任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自觉抵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四)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组织观念和纪律性,积极改进领导作风。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对“三大一重”事项,必须集体讨论,民主决策。正确认识和处理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班长”与领导成员之间、领导班子各成员之间的关系,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和完善院务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正确处理院务会和党政联席会之间的关系,提高党委、行政的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一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增强党性和组织观念。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过双重组织生活,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二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大党内监督工作的力度。党政一把手要带头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特别是要认真执行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进一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
(五)要坚持廉洁勤政,情趣健康,改进生活作风。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勤俭节约方针,发挥模范作用。不准违反规定用公款、公车旅游或借参观、考察、学习等名义游山玩水、大吃大喝和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坚决刹住讲排场、比阔气的奢靡之风,禁止巧立名目出国旅游。办事要遵循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原则,量力而行,精打细算,讲求实效。严格执行《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切实加大对10种涉及权钱交易行为的惩处力度。提高道德修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慎交友,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摆脱低级趣味,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腐朽没落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要严格自律,严禁跑官要官、跑职称要职称、跑项目要项目和拉票贿选,杜绝以权谋利、索拿卡要,抵制恶意中伤、造谣传谣,克服生活情趣低下、自律不严等问题。

三、主要措施
(—) 成立加强作风建设的组织机构。成立数理学院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彭建军任组长,党委委员、院长朱惠延任副组长,成员由其他党委委员组成,办公室设在院办。成立数理学院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督查评议小组,由副院长、工会主席胡和平任组长,工会副主席李冬任副组长,院分工会负责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督查和评议。
(二)开展作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为了加强学校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确保干部作风根本好转,学院党委将按照校党委的要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计划从今年10月开始,明年4月结束,分四个步骤进行。
一是动员学习阶段(10月份完成)。各单位、支部要按照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决定、省纪委的要求和本通知的部署,结合本单位、本支部工作实际情况进行广泛的动员,组织系统的学习,提高认识,迅速掀起作风建设活动热潮。
二是查找问题阶段(11月到12月)。各单位、支部要紧密结合干部自身和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大讨论,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对作风建设活动重要性的认识;以支部为单位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找单位和个人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各支部要写一篇1000字左右的作风建设小结材料院领导每人要写一篇4000字左右的作风建设的心得体会。
三是整改提高阶段(明年1月到2月)。对查找问题阶段反映出来的集体和个人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进行全面梳理、逐一研究、分解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明确整改重点、整改措施、整改要求、整改时限,并要在一定范围内向干部群众通报,整改效果要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
四是回头看阶段(明年4月前完成)。就查找出来的问题,对照整改措施,看整改是否到位,问题是否解决。
(三)加强经常性的学习教育。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学习培训,提高认识,增强加强作风建设的紧迫性。学院每年将举办一期以处、科级干部和教学科研骨干为主要对象、以作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干部素质。
(四)建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四个长效机制文件,坚持服务大局、从严要求、标本兼治,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机制。同时,要针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际状况,坚持每年确定一个或若干个要治理的重点和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将作风建设长期坚持下去。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