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院党委概况 
 最新动态 
 工作制度 
 党建活动 
 工会工作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职责  >  正文
院党委工作职责
2009-04-30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点击:)

1、院党委书记工作职责
学院党委书记是学院党的委员会的主要负责人,在学院党委集体领导的原则下,负责主持学院党委的日常工作。主要职责:
(1)结合学院的具体情况,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议、批示,认真组织完成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会提出的各项任务。
(2)负责召集学院党委会,将党委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党委会讨论决定。检查党委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了解执行中的问题和意见,按时向党委会和学校党组织报告工作。
(3)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教学、管理等具体工作中去。
(4)经常与党委委员和行政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互相配合,支持他们的工作,协调学院内部党、政、工、团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5)抓好党委会的学习,按时召开学院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团结,认真搞好党委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委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2、院党委副书记工作职责
学院党委副书记按照学院党委会决议,协助学院党委书记的工作,主要职责:
(1)院党委书记不在时,主持学院党委的日常工作。
(2)协助党委书记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负责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生活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学生管理中去。
(3)负责组织和协调全院学生工作,制定学期学生工作计划,并及时检查实施情况,研究学生思想教育的方法。
(4)建立、健全学生工作制度,负责对学生的日常管理,认真做好奖励、处分、评优和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等工作。
(5)负责毕业生的就业指导、用人信息收集、人才市场的开拓、毕业信息的反馈等工作。
(6)领导共青团、学生会工作,指导学生干部的工作。负责抓好学生党、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7)完成学校党委和学院院长、书记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组织委员是学院党委会中负责组织工作的成员,主要职责:
(1)了解和掌握学院党委、所属党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实际情况,检查和督促各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党纪教育,搜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党委会提出表扬和奖励建议。
(3)正确掌握发展党员的工作方针,了解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负责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制订切实可行的发展党员工作计划。严格按照党章和学校党委的有关规定,指导党支部做好吸收党员的各项工作。指导和协助党支部认真做好预备党员的考察工作,按时办理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
(4)做好党员的管理工作,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按时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并做好党员和党组织的统计工作。
(5)负责学院分党校培训的日常教学安排和管理工作。
4、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宣传委员是学院党委会中负责宣传工作的成员,在党委会的集体领导下做好宣传工作,主要职责:
(1)了解党内外的思想动态,提出学院年度宣传教育工作意见,拟定和提出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
(2)组织党员和群众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即实事求是的学风;学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教育方法,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等。
(3)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校内外媒体,宣传优秀党员及群众的先进思想和典型事迹。
(4)指导、协调学院工会、共青团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活跃群众的精神生活。
5、纪律检查委员工作职责
纪律检查委员是学院党委会中负责纪律检查工作的成员,主要职责:
(1)协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对党员进行党纪政纪、党规国法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党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2)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负责检查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廉政从政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的情况,同各种违纪行为和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
(3)认真调查、及时处理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案件,对违纪党员提出处理意见。
(4)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了解帮助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鼓励他们积极工作。
(5)经常向党委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汇报和反映本单位党风党纪情况。
6、青年委员工作职责
青年委员是学院党委会中负责青年工作的成员,主要职责:
(1)指导学院团委加强团员和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教育团员、青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学习国家法规、政策,以及科学文化知识,打好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的思想功底和知识功底。
(2)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指导学院团委积极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其党的助手作用。
(3)发动团员、青年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娱、体育活动,增强体质,活跃文化生活,组织他们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为本单位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