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

 数模新闻与公告 
 历届赛题 
 研究生数模 
 大学数学竞赛 
 数模主要网站连接 
 校内赛题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数学建模  >  校内赛题  >  正文
南华大学2015年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题目
2015-05-15 08:08 廖新元    (点击:)

南华大学2015年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承 诺 书

我们完全明白数学建模竞赛规则,在竞赛开始后参赛队员不能以任何方式(包括电话、电子邮件、网上咨询等)与本队以外的任何人(包括指导教师)研究、讨论与赛题有关的问题。

我们知道,抄袭别人的成果是违反竞赛规则的,如果引用别人的成果或其他公开的资料(包括网上查到的资料),必须按照规定的参考文献的表述方式在正文引用处和参考文献中明确列出。

我们郑重承诺,严格遵守竞赛规则,以保证竞赛的公正、公平性。如有违反竞赛规则的行为,我们愿意承担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

参赛组别(本科或研究生):

参赛报名号为:

参赛队员 (签名): 学院 学号 联系电话 QQ号

队员1:

队员2:

队员3:

南华大学2015年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题目

(请严格遵守对论文格式的统一要求)


(特别提示:本次比赛,除从下面3个题目中选一个完成以外,还可以增加

一项加分的“自选动作”。 “自选动作”必须与数学建模内容有关,譬如:利用Matlab作图及计算、Excel软件的使用、计算方法的改进等内容(要附上源代码))

A题:植物树叶面积的测定

植物叶面积是研究植物生理生化、遗传育种、作物栽培技术等方面的重要指标。如果知道树叶面积,对于调整群体结构、充分利用光热资源,指导作物栽培密度及合理施肥以获得作物高产有重要的意义。

请利用数学建模的方法,借用高等数学及计算机技术等工具,建立方便操作、快速、准确的树叶面积的测量模型。

B题:高校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是学校教学质量管理的重要环节和内容。开展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对于引导教师不断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进,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具有积极意义和重要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全面、综合地评价教师的教学工作,如何通过科学的分析,指出教师工作中的优势和不足,是现代教师评价研究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因此,作为一种基础性的教学管理工作,如何制定合理的评价体系,全面地客观反映教学质量变得尤为重要。

我校长期以来一直注重课堂教学质量的评价,现采取的方法是:学生网上测评、同行测评、校教学督导测评、管理人员测评等方面综合打分,最终确定测评等级。上学期学校教学工作会议上,有老师提出这个测评确定等级不科学,不合理等,有的老师上课管得严,教学能力确实不错,最终等级不佳等诸如之类情况。

请你利用数学建模方法,建立科学、合理、有效、易操作的评价体系。

附:我校评价中的一部分资料(尽供参考)

C题:分析中国人口的结构与变化

人口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前提,是社会生活的主体。人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人口的性别、年龄、职业、民族、地区、文化教育以及其它社会构成对社会与经济等方面的可持续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请查阅我国历次人口普查的数据,通过数学建模的方法研究下面问题:

(1)预测我国的人口发展情况;

(2)预测我国劳动力人口及老年人口比例的发展情况;

(3)根据你们的预测对我国的人口政策提出合理性建议。

注意:1、在A、B、C中任选一个题做。请自行查阅相关资料,收集数据。

2比赛时间:2015年5月15日上午8:00—5月19日上午8:00。

3答卷提交:5月19日上午8:30—10:30把纸质答卷提交到

9-319室,新校区的同学请在第2,3节课间休息时间交到YF-111刘小佑老师处。请把电子稿于5月19日上午8:00前统一发送到xinyuanliao88@yahoo.com.

附件:参赛论文写作格式

论文题目(三号黑体,居中)

一级标题(四号黑体,居中)

论文中其他汉字一律采用小四号宋体,1.5倍行距。论文纸用白色A4,上下左右各留出2.5厘米的页边距。

首页为论文题目和参赛队员的院系及姓名、学号,第二页为保证书(竞赛规则见http://mcm.edu.cn/NewRule.html),第三页为论文题目和摘要,论文从第三页开始编写页码,页码必须位于每页页脚中部,用阿拉伯数字“1”开始连续编号。第四页开始论文正文。

正文应包括以下八个部分:

问题提出:叙述问题内容及意义;

基本假设:写出问题的合理假设;

建立模型:详细叙述模型、变量、参数代表的意义和满足的条件及建模的思想;

模型求解:求解、算法的主要步骤;

结果分析与检验:(含误差分析);

模型评价:优缺点及改进意见;

参考文献:限公开发表文献,指明出处;

参考文献在正文引用处用方括号标示参考文献的编号,如[1][3]等,引用书籍还必须指出页码。参考文献按正文中的引用次序列出,其中书籍的表述方式为:

[编号]作者,书名,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

参考文献中期刊杂志论文的表述方式为:

[编号]作者,论文名,杂志名,卷期号:起止页码,出版年.

参考文献中网上资源的表述方式为:

[编号]作者,资源标题,网址,访问时间(年月日).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