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

 数模新闻与公告 
 历届赛题 
 研究生数模 
 大学数学竞赛 
 数模主要网站连接 
 校内赛题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数学建模  >  校内赛题  >  正文
2018南华大学数学建模校赛题
2018-05-10 15:34 廖茂新    (点击:)

2018南华大学数学建模校赛题

A人才吸引力评价模型研究

在世界各国和全国各地都加大争夺人才的背景下,一个城市要保持其竞争活力和创新力,必须与时俱进地但不盲目地调整相关人才吸引政策。2018年深圳市将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以吸引更多优秀的高新企业和优秀的人才。
     吸引人才最关键的是:符合人才的理想,满足人才的需求和愿望。对大多数人来说,首先关心的是“发展前景”:就业实体及其所在城市的前景,不光当前好,未来也不会很快衰落,毕竟人是要考虑“迁移成本”的;其次是收入(报酬或盈利),这方面有绝对(同行业)的和相对(同地域,平价购买力)的两种考量;再次是环境方面的因素:治安,交通,污染,教育、医疗,购物,等等。目前,这方面定性讨论多,定量研究少;定量研究中单因素的多,综合考虑的少;静态考量多,动态(时变)考量少,考虑“不可比”条件的更少。“少”的原因主要是缺乏合适的“数学模型”,使得结论既缺乏说服力,也缺乏可验证性。
     你的团队的任务是:
   1. 通过收集相关数据、建立数学模型,量化地评价深圳市的人才吸引力水平,并尝试就深圳“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若干措施”对人才吸引力水平的影响做出量化评价。
   2. 针对具体人才类别,深入分析比较深圳市与其他同类城市(如广州、杭州、厦门、苏州等)在人才吸引力上的优势与不足,给出有效提升人才吸引力的可行方案。
   3. 针对深圳南山区的经济技术发展特点和相关人才政策,同时考虑人才在各个发展阶段的动态需求,量化地评价深圳南山区人才吸引力水平。

参考资料:
1、《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若干措施》的通知:
http://www.sz.gov.cn/zfgb/2018/gb1039/201802/t20180226_10797790.htm
2、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网站:http://www.sz.gov.cn/cn/xxgk/zfxxgj/jgsz/
3、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www.szhrss.gov.cn/
4、深圳市南山区人力资源局网站:http://www.szns.gov.cn/xxgk/bmxxgk/qrzj/

本题系2018 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赛题)

 

 

 

 

 

 B题:“低保标准”的数学模型建立

低保是一种对低收入家庭的保障制度,在我国,不管是城市居民,还是农民居民,只要符合低保要求,都可以申请低保保障。随着我国城乡低保的建立和不断发展,有越来越多的人收益, 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共有城乡低保对象5164.6万人。我国农村低保标准已达到4301//年。

因为地区发展不平衡,每个省市甚至县级城镇的低保标准存在一定差异。例如,截止到 201712月底,北京市城乡低保共有7.27万户、12.05万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7.68 万人,农村低保对象4.37万人。201827日北京市民政局发消息称,北京市城乡低保标准从家庭月人均900元调整为1000元,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从家庭月人均1410元调整为2000元,该标准从20181月起实施。湖南省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湖南城乡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还将继续提高。经省政府研究决定,2018年农村低保标准不得低于3200/年。城市低保标准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三分之一左右测算,选择省里公布的最低工资标准一、二档的地区,不得低于480/月;选择省里公布的最低工资标准三、四档的地区,不得低于430/月。城乡低保救助水平分别不得低于320/月和 170/月。

为实现精算扶贫、精准脱贫、高效合理的帮助老百姓摆脱贫困,有效提高贫困家庭的生活质量,请你完成以下问题:

1. 请你根据掌握的数据,挑选出主要的计算“低保标准”的指标。

2. 请你就某一地区,根据获得的数据,给出该地区的“低保标准”,并给出合理的解释(要求有分析过程及模型)。

3. 请你根据掌握的数据,分析一下现行的各地(省、或县市)之间“低保标准”的相关性。

4. 请你利用第三问分析的结果,试给出多元数学模型,并给出模型适应性验证。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