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专业介绍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南华大学2018年普通本科招生热点问答
2019-01-17 11:49     (点击:)

1.学校的基本情况?

答:南华大学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综合性大学。学校由中南工学院与衡阳医学院合并组建,核工业第六研究所并入,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建设高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单位,是本科一批招生院校。学校坐落在湖南省衡阳市,现有红湘和雨母两个校区。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港澳台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招生。现有学生37000余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330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sh4000余人,国际学生400余人。

学校拥有工学、医学、管理学、理学、经济学、哲学、法学、文学、艺术学等9大学科门类。设有直属学院23个,直属型附属医院4所,协作型附属医院11所,研究生协作培养单位25个。设有本科专业7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3种;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具有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和硕博连读资格。

学校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青年就业创业教育先进集体、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预征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军工文化教育基地;是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园林式单位、湖南省国防教育基地、湖南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军训工作先进单位。

2.南华大学有哪些特色的专业?

答:南华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学校的核医环保学科优势突出,文理交叉融合发展迅猛,打造了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优势学科。办学6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和发展核、医、环保学科,坚持为国防工业、核工业、医疗卫生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坚持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积淀了蔚为深厚的核、医、环保学科底蕴。核特色、医品牌、环保优势是拉动学校跻身优秀行列的三驾马车

学校建立起核学科专业覆盖整个核工业产业链,以核工程与核技术为核心的覆盖18个专业的核学科专业群。其中,核工程与核技术、矿物资源工程等7个本科专业加入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成为国防特色紧缺专业和国家特色专业。

学校形成了以临床医学专业为龙头,医学影像、医学检验、药学、护理学和预防医学等12个专业协调发展的完整的医学专业体系。学校是湖南省首批国家级临床医学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单位,已成为湖南省医、药、护、公共卫生与预防等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临床医学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排名前1%

学校建立了以安全工程为核心的覆盖5个专业的环保专业群。已形成具体核特色、医品牌、环保底蕴,多学科交叉互补的学科优势。

在南华不仅仅有核工程与核技术、临床医学、环境工程特色品牌专业,更有一大批具有环保”“特色的学科专业群,在土木、机械、电气、计算机、化工等工科专业及经济类、管理类、语言类、艺术类等专业具有较高的报考率和较好的就业前景,这些专业特色突出,社会需求量大,具有较好的社会声誉和知名度。

3.南华大学人才培养有什么特色亮点?

答:南华大学将本科教育视为立校之本、兴校之源、强校之基。以培养勤勉务实、甘于奉献的在国民经济、国防科技工业、医疗卫生事业、环境保护事业等领域,具有领军潜质的高级人才和具有杰出创新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为目标。

学校全面实施学分制,实行弹性修读年限。即学制为4年的本科,修读年限为36年,优秀学生修完规定课程,取得相应学分后,可申请提前毕业。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整合培养,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强调知识、能力、素质并重,构建宽、专、交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形成特色鲜明的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开展校企合作办学模式、"3+1"创新教育实验班、临床医学专业教改试验班、卓越医生班试点班模式、卓越工程师试点班模式、协同创新实验班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鼓励开展丰富多彩的大学生科技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锻炼机会。鼓励优秀学生从大二开始参与教师的科研活动并拨专款支助大学生科研项目,支持各学生协会开展课外科技活动,支持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

4.你校师资力量如何?

答:校本部现有教职工2316人,其中专任教师1419人;直属型附属医院临床教师2947人。共有教授、主任医师等正高职称人员398人,副高职称人员1233人;有国家国防科技创新团队、部省级创新团队、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省级教学团队14个;有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千人计划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100余名,有省部级学科学术带头人、教学名师、优秀中青年专家等220余名。特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10名。

5.你校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情况如何?

答:学校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3种;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学校对于成绩优秀选择继续深造的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和硕博连读研究生。

我校大力鼓励和支持学生考研,除了常规的考研信息发布、考研复习教室提供、考研知识讲座、考研经验交流会等工作外,学校还会根据学生的报考方向,安排专业老师进行有针对性的考研辅导,为考研学生提供最大的便利和帮助。

6.毕业生就业问题一直所有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就业、创业情况如何?

答:南华大学毕业生知识能力素质并重,创新能力强、适应岗位后劲足,走向社会后都能显示出扎实的功底、很强的竞争能力和发展潜能。学校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广核集团公司、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等全国500强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就业实习基地,学校每年均组织专门队伍赴全国各地开拓优质就业市场,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

学校高度重视专业教育与职业规划指导相结合,全程为学生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政策分析、职业生涯规划、求职技巧辅导等全方位的服务。学校成立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为学生创业免费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指导、帮助创业学生积极申请、落实国家的相关政策优惠。南华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发挥创业园咨询指导功能、创业培训功能、项目管理功能、资金扶持功能和团队孵化功能。

学生创业专用场地共有生产经营面积3800多平米,创业园已孵化创业项目以及入住大学生创业实体80多家,已有20家的项目孵化成功并独立注册。学校毕业生面向海内外就业,拥有最广阔的就业和创业空间。这里有庞大的校友网络资源,24万余名遍布海内外的南华校友将为你成才成长提供巨大的支持。

学校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青年就业创业教育先进集体、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优秀示范校、湖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示范校、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湖南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中国核工业培养和输送人才突出贡献奖单位。60年来,学校为国家及地方输送了近24万名各类高素质专门人才,涌现出了一批以中国科学院院士、省部级领导、行业领军人物等为代表的优秀校友。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国防工业、核工业、卫生与健康、环境保护、装备制造、金融管理等行业,成为所在单位技术、管理骨干,为国家建设和发展、社会文明和进步、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7.学校2018级新生学费多少?学生宿舍是否实行公寓制,其收费多少?

答:学校2018级新生收费按湖南省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执行,宿舍收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200元、1000元不等。

学校有红湘、雨母两个校区。红湘校区学生宿舍有公寓式和非公寓式两种规格。雨母校区学生宿舍全部是公寓式,内置空调。两个校区所有宿舍楼均建有洗衣房,实现了热水淋浴和直饮水全覆盖。学校很重视学生学习生活条件的改善,正在大力推进红湘校区的提质升级、雨母校区的提质提速,预计2020年学生宿舍全部实现公寓化和空调全覆盖。

8.学校设有哪些奖学金?对贫(特)困生方面有何政策?

答:学校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湖南省特困优秀大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新生奖助金、核工业404厂定向奖学金、核动力奖学金、特霏尔奖学金、邦普奖学金、冰泉奖学金、星灿医疗励志奖学金、刘习明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及社会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奖励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在校优秀学生,奖励覆盖面占学生人数的60%以上。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采取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减免学费、社会资助等措施;学校还设有贫(特)困优秀大学生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以解决其在校生活期间的学习、生活困难。

学校招生政策

9.学校去年的投档线情况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分数处在哪一阶段的考生可以报考咱们学校呢?

答:2017年学校理科投档线超过省控制线9分,文科投档线与省控制线相同。今年学校本科一批招生计划较去年有大幅度增加,特别是理工类计划较去年增加了559人,达2461人。学校计划数的大幅度增加,肯定会增大被学校录取的机会。欢迎凡是本科一批达到省控制线上的文理科考生均可以报考我校。

10.学校2018年招生总体情况如何?

答:2018年,南华大学73个普通本科招生专业面向全国31省市区计划招生7243人。今年,在湖南省计划招生4151人,其中本科提前批艺术类文美术133人、理美术23人;免费订单定向医学生50人;贫困地区专项计划378人;地方农村专项计划590人;普通本科一批理科2461人,普通本科一批文科566人。

11.今年学校在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等方面相比于往年有什么变化?

答:变化一:招生计划相比去年大幅增加。学校招生计划总规模增加150人,创学校历史最高。同时调整了省内外招生比例,大幅增加了省内计划投放量,湖南省今年计划招生增加到4151人,特别是理工类计划较去年增加了559人,达2461人,学校历年来都是全国在湘投放本科一批招生计划最多的高校。

变化二:招生专业结构相比去年有所调整。适度增加了学校理工类、艺术类计划,减少了文科类计划。

变化三:国家专项、地方专项招生专业的变化。在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中,新增投放了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等应用性广、综合实力强、就业前景好的工科、医科专业。比如: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卓越工程师班及医学影像学、医学检验技术、儿科学等医学专业。

变化四:招生培养方式的改变。将环境工程、环保设备工程按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招生;矿物资源工程卓越工程师班、药学协同创新班采用进校后再统一选拔的方式进行培养;暂停了生物科学、药物制剂、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三个专业招生。

12.南华大学今年有哪些招生优惠政策?

答:学校招生录取面向湖南省普通类本科一批(除地方专项计划)文理科考生优惠政策:

1)凡投档到南华大学、专业服从调剂、身体符合专业要求的考生,学校不退档,全部录取;

2)凡投档到学校,成绩超过学校投档线25分以上,身体符合专业要求,学校满足第一志愿(临床医学卓越班除外);

3)凡投档到学校,成绩超过学校投档线15分以上,身体符合专业要求,学校满足第一志愿[临床医学(含卓越班)、医学影像学、口腔医学、麻醉学、儿科学、医学检验技术等专业除外]

4)凡生源响应度高的热门专业,学校将适当增加招生计划;

5)凡录取到我校的考生入学一学期或一学年之后都可以按照《南华大学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规定和当年学校转专业的通知要求,申请调整专业,不收取任何费用。

13.学校对省级招办投档的考生按什么原则录取专业?

答:《南华大学2018年普通本科招生章程》规定:

第十六条学校普通文理考生按分数优先、志愿优先的原则,并参考相关科目成绩录取专业。录取专业不设专业分数级差,总分(包含小数点后三位)相同时,按语文、数学、英语三个科目的先后和成绩高低顺序安排专业。若考生所报专业志愿均无法满足时,专业服从调剂者则根据考生成绩和志愿安排适宜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则作退档处理。

内蒙古自治区考生按专业志愿清的原则安排专业;江苏省考生按先分数后等级的原则安排专业。即录取时,采用投档单库中高考成绩为基准成绩,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专业分配,基准成绩相同时, 参考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等级排序,择优录取。浙江省、上海市招生录取按照生源省相关招生录取文件要求严格执行,择优录取。

第十七条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国家专项计划(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地方农村专项计划、中西部地方协作计划、新疆吐鲁番对口援疆扶贫定向、南疆计划、内地新疆班、部分核类专业单独招生等科类招生,按照国家相关文件要求严格执行,择优录取。

第十八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等依据教育部、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南华大学的有关规定执行。美术(艺术)类考生,文化成绩达到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艺术类录取分数线,专业通过我校组织的专业校考且成绩合格(艺术类考生统考成绩须达到生源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统考合格线),文化、专业成绩按4.55.5的比例计总分排序录取,总分相同时,英语成绩高的考生优先录取。录取时按美术文、美术理分别录取或按生源省市政策录取。

第十九条学校认可教育部、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各类优惠政策加分。

第二十条学校教学外语语种为英语。

第二十一条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要求,除招生计划中特别注明有特殊要求的专业外,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

14.如果考生在录取后,对所学专业不满意,入校后是否可以转专业呢?

答:学校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兴趣爱好和学科专业特长,凡录取到我校的考生入学一学期或一学年之后都可以按照《南华大学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规定和当年学校转专业的通知要求,申请调整专业,不收取任何费用。按大类招生的新生,进校后按学科专业大类培养,1-2年后选择专业,旨在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的高素质人才。

15.学校外语教学语种有什么规定?教学管理是否实施学分制

答:学校教学外语语种为英语。学校已实施学分制教学管理。以学分作为计算学生学习量的单位,以取得一定的学分作为毕业的标准。学生修满一定数量的学分且达到学校规定的其它要求后,即可毕业。

16. 高考已经结束,志愿填报非常关键,你对考生填报志愿有什么建议?

答:志愿填报建议考生服从志愿调剂。目前全国各省市区基本上实行平行志愿,而平行志愿最大的优点是维护高分考生的利益,体现分数优先的原则,好分数上好大学选好专业,但最大的风险在于投档后退档,据统计退档的考生有85%的是因专业不服从调剂,所以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要了解平行志愿的规则,建议在服从专业调剂上面填写服从调剂,这样录取的机会增加了很多,如达不到高校录取专业要求被退档之后就只能参加征集志愿高校中选择甚至掉到下一批次录取。

17.学校为考生提供了哪些便捷的招生咨询服务?

答:志愿服务多样快捷。为更好地服务广大考生,学校通过报刊、电视、网络公布招生信息,并通过高招现场咨询、电话电邮咨询、网络在线咨询、手机网站平台、微信平台信息等多种咨询方式,为广大考生提供更多样快捷、细致贴心的优质服务。

招生咨询电话:0734-8282553 8282530 8282711 8282286

招生邮箱:zs@usc.edu.cn

招生网址:http://zsw.usc.edu.cn/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