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

 教务管理 
 教学动态 
 教学成果 
 学科竞赛 
 研究生教育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就业  >  正文
应用数学专业研究方向及导师介绍
2017-06-07 21:49     (点击:)

应用数学专业研究方向及导师介绍

研究方向:

1.微分方程:主要研究内容有,(1)微分、差分方程的稳定性与分支理论研究;(2)微分方程边值问题;(3)动力系统的行波解的稳定性研究;(4)微分方程的应用研究。

2.生物数学:本研究方向主要对宿主体内细胞感染的群体动力学、对HIV、HBV感染以及体内肿瘤生长等群体动力学方面以及与生理学、生态学、群体遗传学、医学中的流行病学和药理学等研究有较密切的反应扩散方程的数学模型做深入细致的探讨。

3.风险分析:以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随机过程理论和保险风险理论为理论基础,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拓广数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与应用,为相关部门的发展与决策服务。

4.计算数学: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偏微分方程数值解,主要流体运动方程的快速计算,主要应用在人体心脑血管的数值计算和数值模拟。此外,在核聚变的托卡马克装置的实验研究中也有众多的偏微分方程计算,特别是有关流体的计算。

5.代数学: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同调代数、代数表示论、群设计、李群李代数与化学图论。主要研究环与模的同调性质以及同调方法在代数表示理论中的应用;Hom李代数的应用;化学图论中图的分割等问题。主要应用在代数表示论、李群表示和大规模集成电路设置等方面。

导师介绍:

1.欧阳自根,男,博士,教授, 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微分方程。现任南华大学数理学院院长,湖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南华大学首届教学名师,南华大学学科带头人,南华大学核能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2010年5月至2011年5月年由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赴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应用数学系访学。近年来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第二),参加国防基础科研课题:****的安全系统工程能力研究, 取得阶段性的突破。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与本项目有关的论文30余篇,其中在SCI源刊发表论文25篇。.

2.朱惠延,,博士,教授, 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生物数学。现任中国生物数学学会理事,湖南省数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数学学科专业委员会委员,ISDE(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Difference Equation)会员。2006年8月至2007年8月年由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赴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应用数学系访学。 现任南华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近年来主持湖南省自然基金3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2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其中被SCI收录15篇。

3.廖基定,湖南新化人,男,1964年11月23日出生,数学教授,理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数理学院副院长,湖南省数学建模竞赛组织委员会第三、四、五、六届委员,主要研究方向:风险分析。1987年6月本科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理学院数学专业,2009年12月中南大学数学科学与计算技术学院博士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概率统计中的保险风险理论与精算。主持省级以上科研课题4项,在国内外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检索收录10余篇。

4.廖新元,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教务处副处长,主要研究方向:生物数学。美国数学评论《Math. Reviews》评论员。Applied Math. E-Note; J. Math. Control Science Appl.等学术刊物评审员,省科技进步奖及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评审专家。目前主要从事微分方程动力系统、生物数学、流行病学,数学建模及其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省级项目多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在国际学术刊物《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Nonlinear Analysis: Real World Applications》等SCI源刊杂志上已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第一作者)。

5.廖茂新,男,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主要研究方向:微分方程。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湖南省自然基金、软科学项目、教育厅项目等课题10余项;在“Nonlinear Dynamics”、“Nonlinear Analysis: Real World Applications”、“Neural Networks”、“Computers & Mathematics with Applications”、“Communications in Nonlinear Science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Neurocomputing”、“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Acta Mathematica Scientia”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为“Nonlinear Dynamics”、“Applied Mathematics modelling”、“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等十余家国际SCI\EI期刊的审稿人。

6.刘亚春,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责任教授,信息科学与数学系主任,硕士生导师;现从事《高等数学》、《数学分析》、《运筹学基础及应用》等课程的教学和信息安全与人机系统可靠性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过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中国核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衡阳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南华大学优秀教师、首届教学奉献奖、校级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十余项;组织和指导大学生参加全国数模竞赛,开创性地获得过全省和全国的一、二等奖。“十一五”期间主持完成了湖南省博士生创新课题《核电厂的安全性能与经济性能评价》及湖南省教育厅课题《DNA信息特征分析与科学计算》,参与完成了国防课题一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SCI收录3篇、EI收录8篇。

7.许友军,男,副教授,理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2009年06月获中南大学博士学位,复旦大学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分布参数控制系统。主持或主持过湖南省自然基金青年项目“非自治抽象 Cauchy 问题的研究(项目批准号:11JJ4006)、国家自然基金数学天元项目“一类抛物方程能控性的研究(项目批准号:11126170),“分布参数系统的能控性研究(项目批准号:09C852)”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其中8篇被SCI、EI收录;主讲过《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数学物理方程》、《实变函数论》、《泛函分析》、《数学分析》等本科课程以及《偏微分方程》等研究生课程,教学效果优良,获一致好评。

8.黄宠辉,1978年生,湖南资兴人,民盟盟员,博士,副教授,毕业于南京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同调代数与代数表示理论。目前已在J. Algebra、Science in China (A)等权威杂志发表或接收科研论文10余篇。自1998年从事数学教育以来,讲授过《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近世代数》等多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崇德楼     电话:0734-8282453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数理学院